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7月新基发行局部回暖 抄底的时候到了?

[ 杭州 ]    
2022
08-01
10:20

理财经理又开始推荐股票基金了

最近,你是不是偶尔能看到新基金的造势营销,沉寂已久的理财经理又发来了相关产品的信息?虽不及过去两年的狂热,但种种迹象表明,新基金发行似乎有点复苏的迹象。

这不是错觉,在数据上也得到了验证。自4月底部以来,A股迎来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反弹行情,受此影响,主动权益类新基金市场的发行迎来回暖态势,即便7月是持续的震荡市。统计显示,7月发行主动权益类新基金份额合计253.55亿份,已超过之前3个月的募集总和。

但从整体来看,今年的新基发行市场依旧凉凉,甚至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共发行新基金规模较去年同期下滑56.47%,该数字也创下2019年以来同期新低。

新基募集规模创两年新低

先来回顾2019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情况。过去两年是权益类基金的大年。2021年前7个月,共有982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8649亿份;2020年前7个月,发行新基金874只,规模为18493亿份。而刚从2018年熊市里爬出来的2019年,前7个月,数据分别为520只和5631亿份,彼时的基金也还称不上国民级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全市场共发行新基金819只,数量上并没有落后太多,但募集规模仅8118亿份,只有2020年和2021年的“零头”,但和2019年相比增幅仍比较明显。

我们都知道,新基发行市场和A股走势高度相关,同时今年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当前资金更趋向于保守谨慎,风险偏好上有较大变化。不过专业人士也提到,随着A股的回暖,下半年的发行状态有望好转。

7月新基发行局部回暖

“在5月、6月的这波反弹,不少股民基民都回血不少,对于权益市场的信心也稍稍回来了。”杭州一位券商人士说。

从4月27日A股走出谷底至7月29日,上证指数累计反弹12.71%,深成指累计上涨20.19%,创业板指和科创50更是达24.18%和25.44%。基金方面,有23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灵活配置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平衡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回血”超过50%,同时年内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已增至919只。

因此在7月的发行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升温较为明显,合计发行份额达253.55亿份,超过之前3个月的募集总额。环比而言,相较于6月没有首募份额超20亿份的新基,7月内发行规模超过20亿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3只。

也有部分银行人士认为,权益类基金新发市场的回暖并不明显。“渠道推,客户购买意愿并不强,相较而言,我们会更推荐在低点定投,择机补仓。”杭州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提到。她坦言,即便如此,目前手头的存量基金客户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制图 张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