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广电集团精心创制大型纪录片《26县纪事》 展示浙江山区26县共富进展

[ 浙江 ]    
2022
08-01
09:44

贯彻党代会,迎接二十大,浙江广电集团正精心创制反映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纪录片《26县纪事》。

纪录片《26县纪事》通过纪实拍摄手段,重点聚焦政府主导超级工程建设、先富带领后富的双赢合作创举、新兴科技的异军突起、传统产业的新生之路、山海协作的浙江经验,挖掘故事、纪录历史,全面呈现浙江26个山区县的共富之路,塑造浙江26个山区县创富群像,向世界展示浙江山区26县共富进展。

以小见大

关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小人物

浙江山区26县涵盖东南名山大川、唐诗之路,山川地貌丰富,传统文化璀璨,风土人情多样,地域经济各具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走遍山区26县,特别是在淳安县下姜村、武义县后陈村、衢州龙游县罗家乡、衢州开化县金星村、丽水龙泉县竹垟畲族乡、丽水庆元县屏都镇、丽水景宁县澄照乡、温州苍南县马站街道等地作出过发展致富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指示。

《26县纪事》创作组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镜头锁定“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山区26县的小人物,以个体的命运变化呈现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真实展现浙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山民“下山记”、山区学校和城里学校资源共享改变生源流失现象、返乡种田创业的年轻人借助科技赋能传承制种经验、药学专家跋山涉水保护中药材“自然基因库”等大量生动故事。

创富群像

讴歌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6县纪事》分《山川》之奇、《山城》之炫、《山韵》之幻、《山味》之约、《山海》之盟5集,每集50分钟。

第一集《山川》:浙江山区26县涵盖天台山、括苍山、雁荡山等东南名山。为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目前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导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各项超级工程正在26县快速推进,“铁公水空”一体化交通圈、全国投资最大的核电站——三澳核电站、浙南浙东山区的抽蓄电站矩阵,西电东输工程建设……记录超级工程成就山川相连,以绿色发展理念和高尖科技力量助力山区26县迈向共富之路。

第二集《山城》:浙江山区26县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成为制约加快发展的“瓶颈”。从“下山脱贫”的武义经验,再到“下山集聚”“大搬快聚”,山区各县大力投入民生工程,缩小城乡差距。今天,山区26县教育资源均衡化、教共体、医共体已全面铺开。台州天台县石梁中学的“变形记”、景宁农民创业园“出山记”、淳安留守儿童乐队“成长记”……讲述山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山区26县正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公共服务不断提质扩面。

第三集《山韵》: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数字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遂昌农业驾驶舱赋能千年粮仓、丽水松阳中医智能医联体造福山民、丽水龙泉智慧窑炉助力青瓷创研,还有衢州衢江区智慧医疗车、金华磐安大数据“江南药镇”、台州仙居杨梅智能大棚……呈现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山区26县全景发展图。

第四集《山味》:26县资源丰富、风味独特。衢州龙游县的毛竹“碳”富路、丽水庆元县独特的“香菇经济”、温州永嘉楠溪江源头村的“美丽蝶变”……记录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实现乡村振兴的浙江样本。衢州柯城区的“云上·九华立春祭”、丽水云和梯田的“芒种”开犁、金华磐安县乌石村“磐安炼火”……还记录了浙江做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第五集《山海》: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是浙江着力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重要举措。对口帮扶、“飞地”模式的探索之路,从省内的东部沿海携手西部山区,到东西部浙黔、浙川、浙鄂协作,共富路上不仅是先富带动后富,山区发展的广阔天地也为“先富们”拓宽了新空间。娃哈哈落地文成培育“水经济”、中国第一农村淘宝县遂昌培育新疆阿克苏的电商大军……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呈现新时代山海协作的共富之路。

经山历海

用心用情展示浙江精彩、讲好中国故事

纪录片《26县纪事》创作由浙江卫视和浙江广电集团相关频道专业团队担纲。这支团队曾创作过《东向大海》《西泠印社》等精品纪录片。

去年年底,摄制组接到《26县纪事》创作任务后,紧锣密鼓、积极推进,走访了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经信厅、省交通厅等相关单位,并与省共同富裕专家智囊团,以及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多位共富研究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策划,明确站位、理清思路。

今年年初,三路调研团队深入26县,举办了由当地宣传部、发改局牵头的座谈会,了解共同富裕“一县一策”,调研收集一线素材;对26县共同富裕故事进行全面挖掘,走访超级工程建设现场,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寻找可以深入挖掘和生动展示的案例,最终形成拍摄方案。

该片创新电视手段,丰富拍摄视角,既有航拍呈现浙江山河壮美,又有平视角度记录人物故事,还有微观镜头聚焦自然科技的精妙。相信观众看后一定会对科技赋能共同富裕增添更加深刻的体会。

该片计划于今年11月在浙江卫视播出。



来源:浙江广电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