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学习问答㉙丨如何理解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 浙江 ]    
2022
08-01
09:35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市场大省、开放大省,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率先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构筑浙江发展新优势,开辟浙江发展新空间。

第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关键是要围绕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打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难点痛点,为增强内循环添动力、添活力。一是打造国内市场支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大省,现代商品市场示范省加快推进,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与GDP同步。二是打造先进制造支点。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三是打造科技创新支点。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策源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四是打造富民增收支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五是打造金融服务支点。金融市场服务平台能级和金融机构竞争力不断提升,金融保障更加精准有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更加高质量。

第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关键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实现动力强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出口占全国份额稳步提高,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建成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稳步推进。二是打造商业变革枢纽。以数字变革引领商业变革,新型贸易平台更加集聚,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取得积极进展,培育和引进若干个千亿级新型综合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贸易业态模式持续创新,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进一步融合发展。三是打造大宗商品储运交易枢纽。国际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铁矿石、煤炭、粮油、化工品等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基地加快发展,油气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度发展,世界一流绿色石化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四是打造现代流通枢纽。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五是打造数字变革枢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综合应用深入推进,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丰富完备、制度体系成熟定型,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数字化改革成为“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