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育才东苑: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居民大幸福

[ 城厢 ]    
2022
07-29
10:20

最近,凡是走进城厢街道育才东苑铁路宿舍小区的人都会忍不住发出惊叹:这哪里是以前破旧不堪的老旧小区?简直是麻雀变凤凰,道路宽了,绿植美了,房子变新了。尤其令人羡慕的是,小区里新增了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居民只要扫一扫码,便可以轻松给自己的爱车充电赋能。

“以前觉得住在这里没有生活品质,一直想着换房,现在就像住进了新小区,再也舍不得换地方啦。”60多岁的居民金阿姨真心实意地说。

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带来的福利。育东铁路宿舍小区建于1990年,共126户人家,居民大多为原铁路局职工。虽然交由育才东苑社区管辖,这里却自成一体,一直与边上的育才东苑小区隔墙而居。在改造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绿化杂乱无章,基础管道落后,外墙脱落严重,停车非常困难,整体环境十分破旧。

看着周边的地段这么好,小区里的环境却这么差,加上以前的配套设施老化破损,一到下雨天,窨井盖满溢、顶楼漏水等情况频频发生,让住户烦闷不已。为此,居民多次跟社区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个30多年的老小区进行改造。

今年2月,居民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为提升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城厢街道拨出专项资金,对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其中就包括铁路宿舍小区。

整个改造工程历时4个多月,分别对屋顶、外立面、绿化道路、地下管网以及公共设施等进行了综合提升改建。针对顶楼住户漏水问题,改造过程中对屋顶面进行平整修复,在坡面和屋顶面铺设双层防水卷材,以达到更好的防漏效果。同时,拆除凸保笼,统一安装平保笼;拆除不规整雨棚,统一安装PC耐力板雨棚;将空调外机移到统一位置,并加装镂空护罩提升颜值;平整自行车库外墙和门框,更换统一规格的新防盗门。拓宽小区道路,铺上沥青,两侧种上麦冬、春鹃、红花檵木等绿植。改造地下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经过改造提升,小区的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固定停车位增至40余个。另外,小区增设了7个电动汽车充电桩,2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大大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难、充电难问题。为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小区内还将新增1处智能快递柜、1 处公共晾晒区。道闸监控系统和一体式保安亭也装好了。至此,铁路宿舍小区正式由开放式转为封闭式,使居民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硬件设施有了,软件也得同步跟上。接下去,铁路宿舍小区将引进准物业公司,配置保洁和安防力量,着力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蔡聪莉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