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天目1号”超导量子芯片应用成果发布

[ 文教卫 ]    
2022
07-27
07:41

近日,浙江大学在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重磅发布了“天目1号”超导量子芯片系列应用成果。

依托量子计算创新工坊自研的“天目1号”超导量子芯片,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王震、王浩华研究组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邓东灵研究组等合作,在超导量子芯片上首次采用全数字化量子模拟方式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物质——拓扑时间晶体,解开了世界科学家都高度关注的科学问题。该成果已于近日亮相《自然》(Nature)杂志。

什么是时间晶体?这个构想是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Frank Wilczek最早提出的:大家日常熟悉的晶体,比如食盐、矿石等,构成它们的原子在空间排列上是呈一定的周期性变化的;而时间晶体试图把“晶体”的特征拓展到时间维度,它在时间上也呈现一定的周期性变化。

这次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团队的联合,首次尝试了“全数字化量子模拟”的实验方案,使用超导量子芯片(“天目1号”)上的26量子比特,通过深度高达240层的量子门线路,实现了设想的全新的时间晶体。

通过全数字化量子模拟,研究团队首次成功模拟了一个26个“准粒子”组成的链状拓扑时间晶体,通过调制系统扰动,实验成功刻画该拓扑相与平庸热化相的边界。这一研究的成果,不仅表明了超导量子芯片上使用数字化量子模拟可以制备拓扑时间晶体,更表明了这种方法有望被用于探索更多的物理学前沿问题。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尹建伟团队开发了首个面向用户的、支持多量子计算机并行调度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太元一号”,该平台利用可视化的编程环境,降低量子计算机的使用门槛,可远程访问“天目1号”量子芯片,为量子计算机在多行业的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太元量子云平台拥有三大亮点:一是基于“天目1号”芯片,开发了面向用户的、支持多量子计算机并行的作业调度方案,提升可用量子比特的规模;二是友好的编程环境,太元量子云平台自研了交互式可视化编程框架,向用户可视化地展示量子电路编译和量子计算结果,操作更加便捷智能,这也是首个将量子计算过程可视化的编程框架;三是云平台开放接口,太元量子云平台提供上层接口,支持用户自定义构建各类领域的量子算法应用,通过远程访问即可使用量子计算机进行计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吴瑶瑶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