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输电助力数字化示范县建设 迎峰度夏更“智慧

[ 萧山供电 ]    
2022
07-22
17:55

7月20日凌晨1点30分,在位于萧山红垦农场的110千伏红坝1611线16号杆上却是灯火通明,抬头望去,只见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2名高空作业人员黎书流、谢申国分布在40米高的铁塔处,正在对发热的线路进行抢修。此刻,凌晨的夜色中,虫子的鸣叫声与工器具的碰撞声正谱写着一曲“电力人”保电进行曲。

“之前,我们在巡检过程中,通过红外测温仪发现了线路引流板温度过高,最高温度达到134.2度,将近高出正常温度100度,如果不及时弱化会导致线路故障。因此公司当即决定趁着夜晚电网负荷低,连夜进行抢修工作。”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周文斌说道。

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抢修人员黎书流背上工具包熟练地登上电杆,紧张有序地对发热线路进行修复。虽说抢修作业在凌晨进行,但闷热感还是比较强烈,加上夜间光线弱、易疲劳等因素,夜间作业的难度增加。没一会功夫,黎书流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但他顾不上休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抢修完毕,确保市民供电安全可靠清凉度夏。

经过3多小时坚持不懈奋斗,顺利在凌晨5点,完成这次“零点抢修”工作,110千伏红坝1611线发热隐患被成功消除。当他们从电杆上下来时,虽然身体已疲惫不堪,但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与此同时,凌晨5点,天刚灰灰亮,该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徐浙肖正在对电缆线路接地箱进行智能化改造,为线路巡检提质增效。改造通过普通接地箱安装电缆线路金属护层环流在线监测装置,并将其外网接入内网电脑监测平台,从而实现工作人员远程监测电缆线路接地电流及感应电压数据,通过数据,工作人员即可判断电缆是否存在缺陷,接地缆、回流缆是否被盗等情况,帮助工作人员远程决策。

“作为数字化示范县建设的子任务,输电改造后的智能接地箱就像是为电缆安上“千里眼”,“健康状况”实时通过数据传输至后台系统中,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电缆运行情况,不仅有效解决人工巡检效率低,监测对象单一等问题,同时也为我们工作减负。”输电运检人员徐浙肖介绍道。“截至目前已完成智能接地箱外网改内网145套,普通接地箱改智能接地箱27套,有效的保障电网线路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进入三伏天后,面对持续高温,且雷雨频发天气,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严格落实迎峰度夏保电要求,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大力推广应用环流在线监测装置实时掌握电网线路运行状态,做到“人员接触更少、作业风险更小、运维水平更高”的工作模式,使迎峰度夏更“智慧”,加速形成整体智治、赋能亚运的城市级数字化综合示范。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高波 应昊翰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