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乡贤齐聚“堰归巢” 共叙乡情促共富

[ 社会民生 ]    
2022
07-18
12:31

在抢抓“萧滨一体化”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三江名城 幸福闻堰”的新时期,如何持续发挥好乡贤力量?7月17日下午,闻堰街道2022年度乡贤联谊会召开,广大乡贤同聚一堂,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富,共同参与推动家乡建设。

打造品牌形成辨识度

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闻堰街道乡贤联谊会以务实作风、扎实行动,生动讲好新时代闻堰故事、有力激发新老闻堰人的归宿感。一年以来,联谊会成员新增69名、总数达180名,新增理事8名、总数达27名,共富基金新增资金302万元、总规模达710.5万元。

凭着爱乡情怀,众多乡贤也纷纷为闻堰“代言”。比如,拍摄“乡贤代言家乡文化”宣传视频,推介闻堰美食上央视平台,展现家乡江鲜品牌魅力;邀请乡贤回乡参加多样活动,组织开展乡贤成员互访等。今年还将建设乡贤馆,着力打造致敬乡贤、安放乡愁、守望乡情的“崇贤堂”。

闻堰街道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在教育、防疫、文化等领域作用明显,闻堰统战工作成功列入全市基层典型范例,下一步,闻堰将把乡贤联谊会打造成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增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反哺家乡唱响共富曲

大会上,新乡贤共富基金和乡贤志愿服务团正式授牌,闻堰乡贤工作平台也迎来全面升级。

共富基金自去年成立以来,主动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奖优助困”方面,基金完成首期对22名学子奖励,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将“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奖者”纳入表彰奖励名单;“暖心慰问”方面,抗“疫”期间,基金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累计出资23.5万元;“助困延伸”方面,基金今年将针对闻堰街道和四川康定(帮扶单位)白内障患者,试点“光明使者”行动,计划帮扶100名康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同时针对闻堰部分残疾人员和失独家庭,对接乡贤所在企业,推动“就业帮富”行动。

乡贤志愿服务团将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贤达新风尚。特别是发挥有一技之长的乡贤特长,助力闻堰文化、艺术、运动、健康等多领域发展,不断探索服务载体与功能定位,在促进社会资源整合、社会服务创新等方面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如,今年将助建闻堰小学校史馆,围绕闻堰小学自1916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史,助力校史馆建设,推动百年历史发展和优秀人物挖掘,让闻堰人这一成长之地焕发新内涵。

喜看变化激发“闻堰情”

历史上,闻堰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三江活码头”之美誉;改革开放以来,闻堰又以奔竞不息的姿态,成为萧山乡镇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新型城镇化的领跑者。如今,闻堰坐拥“萧滨一体化”等重要战略机遇,加速奔跑在未来之路上,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乡贤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本次联谊会前,闻堰街道组织了“乡贤看家乡变化”活动。活动中,与会乡贤实地考察了闻堰初中、紫光恒越,每到一处,乡贤都对闻堰近年来变化称赞不已,内心知家乡、爱家乡、为家乡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心之所向、行之所为,作为凝聚乡贤的重要枢纽,闻堰街道乡贤联谊会将精准对接乡贤创业和地方发展需求,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大对家乡发展支持力度。

根据计划,今后闻堰街道乡贤联谊会将深度参与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建设,拟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选址建设三江科创园,力促乡贤回归、总部回归,目前已经完成乡贤合伙企业注册。未来,闻堰乡贤将充分发挥好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人才回乡,为闻堰街道乃至萧山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萧山闻堰  

作者:通讯员 汪鑫 姚宇慧 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