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楼塔 > 

大同三村:数智化构建治理平台和农家产业联盟

[ 楼塔 ]    
2022
07-18
10:02

“美美大同”美出共治共富新图景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传达的是富足、安定、共生的理念。2021年6月1日,“美美大同”数字治理平台上线,楼塔镇以大同三村作为试点。如今,运营满一年,效果如何?

走进大同三村,映入眼帘的是院院有鲜花,处处是风景,村巷空闲地整洁有序,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

这些美景的“幕后功臣”则是“美美大同”数字治理平台。只要在“美美大同”上发出招募消息,无论是义务劳动、垃圾分类,抑或是培训讲座、疫情防控,村民迅速响应,报名常常“秒满”。

大同三村村委会委员陈珂表示,“‘美美大同’平台扛住了初生的考验,已然成为大同三村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数智化构建“家庭徽章”积分制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激发村民参与共治

2019年,大同三村高标准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环境越来越美,村内休闲步道、公园、凉亭越来越多,如何长效运维,成了重要课题。

如按照以往方式,将村内保洁统一外包,容易造成“干部做、群众看”的局面。于是,村干部与镇联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多次讨论,最后决定把乡村积分制治理模式与数字化应用相结合。

由此,“美美大同”应运而生。该平台被赋予的核心理念是,参与即治理,“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主体只能是村民。激发村民参与共治,是高效长久治理的根本。”

大同三村村民章伟红指着家中的荣誉证书自豪地说:“今年2月,村里开展了‘美美大同’十佳家庭表彰活动,我们家当时有7金3银的‘家庭徽章’,是整个村里徽章含金量最高的。”

章伟红的荣誉感是与“家庭徽章”挂钩的。与市面上以个人积分为主的乡村数字平台不同,“美美大同”的突出特点是,以家庭为治理单元,形成“徽章+仙岩币”两大体系。

走到章伟红家门前,第一眼肯定被上百株植物所吸引。玫瑰、兰花、紫罗兰、茉莉……红的热烈,绿的沉静,紫的浪漫,在村内古木修竹遮蔽下,风情满满。

每天傍晚,她利落地修剪浇水后,还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掏出手机拍照,然后将自家庭院的美照上传到“美美大同”平台,“要把美丽‘晒’出来,才能形成美丽风气。”

这就是“美丽庭院”徽章的获取方式。记者了解到,村干部经过走访,归纳提炼出“乡村治理最基础、村民使用最日常、长效管理最迫切”的十个方面,命名为十大徽章: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垃圾分类、邻里友善、学法守法、家庭和睦、移风易俗、我爱我村、义务奉献、平安守望。

每枚徽章都对应一种美好人生,摘取徽章的过程,就是家庭成员参与治理的过程。数据最有说服力:大同三村总户数517户,如今在“美美大同”平台认证激活的有496户,认证激活率达95.94%,日均活跃户数在150户左右,当有活动发布时,可达到250户左右。

数字赋能一小步,基层治理一大步。“你拍了吗?赶紧上传啊。”在大同三村,经常看到村民之间,举着“美美大同”界面的手机打招呼。仅就美丽庭院与门前三包而言,便巧妙解决了村干部头疼的长效运维问题,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累积“仙岩币” 争做“美丽观察员”

从“我”到“我们” 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大同三村村民俞小玲的一天,从打开“美美大同”做每日学法一题开始。作为种花联盟成员之一,她会饶有兴致地刷首页“美丽庭院”的图片,看到做得好的就点赞,“我们点赞,他们就能获得‘仙岩币’。”

俞小玲还生动诠释了何为“美美与共”。她除了将自己家中的垃圾分好类,还会在日常生活中化身“美丽观察员”,将村庄环境卫生、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等问题拍照上传,守护“美美大同”。在周一、周三、周五的傍晚,俞小玲则跟伙伴们参加“平安巡防”活动。他们的第一站是孤寡老人家庭,“子女不在身边,就怕个万一。”

章伟红教大家垃圾分类,俞小玲为有需要的村民扦插花枝,他们的家庭都摘取了“邻里友善”徽章。该徽章从“美美大同”每月发起的一次“我的好邻居”评选中获得。陈珂介绍,“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互帮互助好风气,邻里关系愈发融洽了。”

完成十大日常行为后,村民家庭就会获得相应的“仙岩币”。高温天,村民何加英来到雅珍副食品店,拿了棒冰、汽水和酱油,然后打开“美美大同”家庭账户,用积分兑换了这些食品,“我们家现在几乎不用花钱买日用品了。”

据了解,大同三村与村庄内12家商家签订协议,村民可按照每个“仙岩币”比兑0.05元的价格,兑换商品。有意思的是,很多村民舍不得兑换,何加英解释,“这些都是通过努力攒下来的,可以说是我们家的第十一枚徽章。”据统计,截至目前,大同三村总发放“仙岩币”1646937个,总兑换“仙岩币”901538个。楼塔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大同三村联村组长沈晓凡说,“‘仙岩币’虽然奖励并不多,但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章伟红、俞小玲是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一个缩影。一次次行动背后,是习惯与理念的悄然转变,是村民荣誉感、村庄凝聚力的与日俱增。如后台已收到“美丽观察员”意见431条;门前三包照片2163条,审核通过1515条;美丽庭院照片1702张,审核通过902条,平安守望共162个活动,参与270人;义务奉献共75个活动,参与366人。

数智小程序串联年俗与山村资源

共治拧成一股绳 齐心踏上共富路

今年3月,第八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出炉。其中,杀年猪民俗上榜。领养一头猪,过年时来看杀年猪。这将是“田家牧场”的场景之一,未来会在大同三村实现,“杀年猪民俗,可以为城市家庭增添一份充实、欢乐的年味。”

大同三村经济联合社成立了杭州至田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开发了“楼塔田家饭”和“田家牧场”两个共富数字场景。

“来到楼塔不吃饭,不算到楼塔。”土三鲜、大豆腐、仙岩土鸡、焐猪肉……大同三村家家户户都会做“楼塔十碗头”,这些民间菜肴不仅蕴藏深厚的乡风食俗,还具有养生功效,“现在已经在全村摸过底了,村里55岁至65岁无额外收入的闲散劳动力,涉及194户共345人。”

接下来,大同三村会把这些有能力有意愿经营“田家饭”的家庭组织起来,带动种植养殖产业,将楼塔优质的农产品进行推广。不少村民直言:“好啊好啊,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子!”硬件已然跟上,2个用来销售农产品的直播间马上就能完工。

不仅把闲散劳动力资源利用好,还要把自然资源发挥好。移步大同三村,青山环绕,秀峰林立,还有一处明清古建筑民居,一座古时东西交通要塞——孝庵桥。其中,最惹眼的还是古树群落,树龄大多在200年以上,一株500年的古樟树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

这样的“世外桃源”不能浪费。未来,大同三村还打算在小程序中植入“短期游”商业模式,在村民中结成农家游产业联盟,与两个共富数字场景相融合,“将村级旅游资源拓展,实现利益共享,促进村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采访手记】

楼塔镇大同三村巧妙地运用“徽章+仙岩币”两大体系,为乡村治理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行为规则体系,“美美大同”平台有效运转。

以自治构建的基本框架,增进的是村民对这一全新治理模式的认可。德治则激发了其内生活力。虽然可以兑换“仙岩币”,但实际上村民更自豪十枚徽章所带来的荣誉感,正如章伟红、俞小玲所言,“打开手机,看到十枚徽章,简直就像拿了十块金牌。”

而将共富数字场景镶嵌其中,澎湃的是未来发展的活力。大同三村正是找到了活力的本源,那就是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只有村民自己想要、想做的内生原动力被激发了,真正把村里的自然资源保护起来,把民俗传统传承下来,把闲散劳力动员起来,再把数智新武器拿起来,才能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周珂 摄/首席记者 唐柯   制图/俞钦洋 视频/周越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