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萧萧讲地名——梦笔桥与江寺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2
07-11
09:37

最近在江寺开幕的《梦回运河——浙东运河萧山特展》,您有去一观吗?听说开幕当天现场相当火爆哦!什么?您不知道在哪里?没关系,让小编来给您指指路,认认地标。

此次展览选在千年古刹江寺展出,江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江寺路96号。江寺门前有条河,河上有座桥,这条河就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东运河,而这座桥就是大名鼎鼎的梦笔桥。您看,展览选在这里是不是特别有深意?

江寺正门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小朋友的讲述先听听梦笔桥和江寺的故事,做个功课再去看展览吧。

提到梦笔桥,就会提到江淹。江淹是南朝著名文学家,围绕他有着两个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个是“梦笔生花”,另一个则是“江郎才尽”。

【梦笔生花】

江淹一生才冠江南,但年幼时却文章平平。一天夜里江淹梦见一白胡子老者赠送他五彩神笔一支,并告诉他:“此神笔有着无法言说的神奇之处,必要随身携带,切莫乱丢。”江淹刚想叫出他,突然一阵白光,江淹从梦中惊醒,发现果真有一支神笔在床头。自得此神笔后江淹文思大进,题词作诗信口吟咏,撰写文章洋洋洒洒,江淹成了一代文章风流魁首,“梦笔生花”这一典故就这样流传开来。

【江郎才尽】

江淹到了晚年,才思微退,有一天又梦见那位赠笔的老者,他对江淹说:“我有一支五彩神笔留在你处多年,请归还我吧!”收回神笔后,江淹文才大不如前,于是便有“江郎才尽”一说。也正是因此,江淹觉得自己一世富贵和才华皆与梦笔有缘,于是决定建造梦笔桥一座,桥上清风拂垂柳,桥下清波向东流,就连华镇也情不自禁题诗:“绿波照日晴无奈,碧草连天恨未消,欲向梦中传彩笔,柳丝低拂曲栏桥”,更显“梦笔”风雅的文韵。

梦笔桥与江寺的故事讲完了,您还想知道更多关于萧山和浙东运河的故事吗?那就快来江寺吧!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