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专家学长齐支招 助力学子小升初平稳过渡

[ 文教卫 ]    
2022
07-06
07:44

又是一年毕业季,最近不少区内小学这几天都忙着为孩子们准备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小升初”毕业典礼。

小升初,一切是未知的,孩子们有着很多的疑惑:校园环境是怎样的?学校规章制度如何?简而言之,同学大多对初中新生活充满期待,同时心里也充满大大的问号。

当初中来“敲门”,作为学生和家长,应该提前做些什么准备呢?对此,不妨来看看各方“过来人”的建议。

学长学姐话成长,亲身经历引共鸣

7月4日上午10点,回澜小学“小升初”开放日如期而至。电子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坐满了毕业班的师生们。

马上就要成为初中学子了,怎样在暑期做好准备?如何更好地向初中生活过渡?为此,回澜小学邀请了三名初中生优秀代表,热情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初中生活的点点滴滴。

瞿倩学姐以如何更好地在初中阅读为题,分享了她刚上初中时写作时遇到的难处,在她看来,初中更需要的是逻辑严密、观点明确的行文写作,因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暑假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读些必读书目清单中的书,积累一些通用的名人名言,为初中写作打下基础;朱克儒学长则讲述了他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鼓励同学们在暑假期间积极拓展个人综合能力,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长社会实践的经验,入学后保持一颗平常心,学会欣赏身边的同学,制定阶段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学长学姐们的精彩发言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分享结束后,回澜小学毕业班的学弟学妹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各位学长学姐也为他们悉心解答、耐心讲解,场面温馨和谐。“因为同学之间的交流更加敞开与直接,他们之间的分享常常会有意外之喜,取得的效果也常常超过我们的预期。初中同学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学弟学妹倾囊相授,成功的、失败的经历对别人都是帮助;而且双方以一种轻松、分享、对话的方式,经验传递的同时,关系也不知不觉在建立。”回澜小学大队辅导员邸老师表示。

专家老师齐支招,把握“入学秘籍”

从小学升入初中,无论是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人际关系、身心发育都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

首先,初中相对小学来说在学科数量上、学习难度上都有了一定的升级。正值孩子的青春期,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摩擦也开始变多,突然变快的学习节奏让孩子很难适应。这个暑假里,家长可以帮助准初中生做些什么呢?

对此记者向区内教育专家进行了咨询,他们建议:

1.学业时间管理方面:暑假期间,家长可以陪孩子养成一个新的习惯——设置一些学习小目标,比如,今天背诵几个单词,做会几道数学计算题,背诵几个地理上的地名等。在达成小目标的过程中,孩子们既可以熟悉新的学科,又可以循序渐进地过渡学习,让孩子尝到时间管理的甜头。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此时不论孩子成绩如何,请保持一颗平常心。

2.学习能力提高方面:初中的知识更加复杂且具备系统化,家长们应该向孩子传授预习与复习的方法。预习能够让孩子在课前对学习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可以掌握新知识点的难易度,带着问题听课能够更好地提高听课效率。复习是温故而知新的过程,能够增加对于知识点的记忆,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学习。

3.学习效率提升方面:初中的科目较多,需要孩子合理分配精力进行各科的学习,规划时间、提升效率才能保证孩子在完成作业之后还能进行复习。孩子可以通过由简到难、寻找知识联系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力求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除了学业上的贴心关怀,作为家长,更要特别重视这一时期孩子的心理需求,通过谈心给予正面引导,做好孩子的正面榜样。同时,青春期的孩子对新鲜事物及各种人际关系充满好奇,家长对于他们的各种探索与尝试,不能急躁,不能仅仅停留在肯定或否定上,而需要以平等、理解的姿态及朋友的身份,耐心帮他们分析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