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市监 > 

萧山区市监局剑指网络直播间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 市监 ]    
2022
07-01
19:10

近日,抖音平台某鞋类专卖店,因为在直播讲解时虚假宣传本不存在的“防水”功能,属发布广告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而被网络监测发现。之后,该平台的运营公司被萧山区市监局立案调查,受到了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根据区纪委与上级部门的部署,萧山区市监局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持续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行专班化运作,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明确具体牵头科室、各单位协同作战,共同扎实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同时,专项治理工作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松、成效不弱。

二是集中排摸,开展行政约谈。科所联动,对辖区内现有2大直播电商园区、6家MCN机构、67家直播间运营者、95个直播间开展集中排摸,查清底数,建立动态数据库。通过召开会议、上门走访、在线联系等多种方式陆续对辖区内相关直播营销主体开展行政指导。在5月18日至20日,广告监管、网络监管等科室负责人带队,联合基层所(分局)对博地中心等3处有代表性的直播园区(楼宇)开展上门走访,约谈相关企业,解读自查整改清单,并对其合规经营、直播产品品控机制、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进行指导。

三是智慧监管,强化执法办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提升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测防控能力。依托现有的第三方监测平台,利用“数智监管”,加大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发挥市场监管执法办案集成效应,集中综合执法资源聚焦网络直播营销突出问题,依法及时予以查处。自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共发现涉嫌违法线索17条次,共立案14件,结案8件,罚没款6.13万元。

四是部门联动,加强沟通协作。注重协同,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完善信息共享、情况会商等工作机制。联合区网信办、区公安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税务局发文建立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部门间共享直播营销主体数据,强化整治力度,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五是完善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调研,整合优化现有政策,建立完善制度规范,以制度规范网络直播行为。制定发布《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南》和《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负面清单》,为网络直播营销各方面参与主体提供导向性标准。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扩大专项治理行动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共接到投诉件101件,已办结86件,接到举报件21件,已办结17件。

下一步,萧山区市监局将紧扣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营销突出问题,一是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等政策工具,持续推进行政指导约谈工作,提升网络直播主体的合规意识。二是继续汇集直播营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等渠道线索,组织靶向性追根溯源,依托第三方网络直播监测平台对成交规模较大的主播开展在线抽查监测。三是联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开展网络直播经营主体“综合查一次”,及时处置网络直播营销违法线索,严惩责任主体。四是及时向社会公布网络直播营销典型案例,形成“社会上下共同关注、直播运营规范开展、群众利益有效维护”的良好整治态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王淑靖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