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萧·民声 | 惊叹!高档小区楼道竟然变成这个样子……

[ 宣传 ]    
2022
07-01
15:22

家门口的楼道空间,常成为部分业主的“专属储藏点”,这里的杂物五花八门:快递盒、童车、沙发等大件杂物……

你家小区有这种情况吗?有没有什么好办法管?下面,请跟随萧网君的脚步,让我们一起聊一聊,楼道堆放杂物这个“老大难”问题。

贴了告示,小区楼道依然杂物堆积

“我们小区公共区域,杂物堆放问题蛮严重的。”家住盈丰街道美哉社区春和钱塘小区的陈女士坦言。

记者发现,该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的确堆放了许多杂物,楼道成了童车“停车场”,更有甚者,直接在楼梯间晒起了衣服、堆放起了纸板。不仅影响整洁,同时也影响了楼道的消防安全。

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说,楼道和消防通道不得堆放杂物,为了解决问题,他们还搞过集中清理,经常都是保安、保洁齐上阵,但有的业主不理解。“也有时候,业主把东西暂时收回去,但过两天又堆到楼道。”

记者发现,个别消防安全通道也被废弃的柜子、枯黄的盆栽、破旧的自行车占据了。“更有甚者直接在走道晾晒萝卜干。”业主张先生说。

部分业主不配合,才是管理最大难点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楼道堆放杂物几乎是困扰每个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不少物业人员表示,有的业主不理解不配合,是管理最大的难点。

“这是在我家门口,我觉得不会影响别人。”

“我就晾晒个几天而已,过两天我就收回来了。”

为什么有些人爱把东西堆放在公共区域?

采访中,有的业主表示,是因为家里空间不够,没地方放鞋柜,就放在门口走廊,“公摊面积我也出了钱,这是在我家门口,我觉得不会影响别人。”

有一位阿姨说,孙子的婴儿车,轮子是脏的,拿到家里不卫生,放在门口最方便。

“有些东西扔了感觉怪可惜,就放在楼道里了。”

80后的刘女士说,楼道是公共区域,不可以擅自占用。万一发生意外,逃生通道就会不通畅,为啥大家就想不明白呢......

楼道内能否堆放杂物?

根据《民法典》第286条规定,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业主或者其他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此外,记者从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若因楼道堆放杂物引发火灾,应当由直接责任人、擅自堆放杂物者和物业公司或楼道的管理者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楼道虽小,文明事大,楼道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加强文明楼道建设,提高社区文明程度,用“小楼道”传递“大文明”。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