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火遍全球的“冰墩墩” 这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 国内 ]    
2022
07-01
16:14

“你抢到冰墩墩了吗?”

犹记得今年春节的时候,微信群里满是这样的问候。

然而这次,是真的

要和冰墩墩、雪容融说再见了……

图片

据北京冬奥组委与特许生产商的特许经营协议,6月30日是最后一天特许经营企业可以领取防伪标签

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包括冰墩墩公仔等在内的2022北京冬奥会各种特许商品都将停止生产

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工美大厦冬奥特许商品旗舰店,记者看到,一位刚刚从大连坐火车赶到北京的旅客,第一时间来到这里。他买下了所有类型的冰墩墩,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冬奥记忆。


网友:一户一墩还没实现,冰墩墩就要停产了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销售冠军!人气冠军!

一起来回顾一下全球“顶流”冰墩墩,是如何炼成的?


冰墩墩“一墩难求”

有人不惜通宵排队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吉祥物“冰墩墩”成为现象级“顶流”,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套着冰晶外壳,“萌杀”万千网友。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冰墩墩”周边一再售罄,各冬奥官方特许商店外排起长队,“一墩难求”,成了冬奥赛场外的另一场冰雪浪漫和全民狂欢。

图片

据新京报早前消息,作为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中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网红打卡地”,位于东城区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安保人员在店外放置警戒线,并劝离陆续到来的顾客。记者看到,店内收银台前仍有不少人排队,保安解释称,“他们买了纪念币,在等着刻名字。”有顾客询问是否还有“冰墩墩”,保安摆摆手,“早没了。”

但人们还是在门口排起了队,等待第二天早晨店门一开抢先进入。不一会儿,工作人员贴出一张告示:“今日冰墩墩毛绒玩具到货100只,每人限购1只”。

图片

凌晨1点,气温越来越低,但排队的人越来越多,记者粗略估算,此时队伍已经超过60人。有人拿出小凳团坐着,有人抱着热保温杯吹着哈气聊天,还有人捧着书借着微光静静地看。几名年轻人专门从昌平跑来排队,他们告诉记者,想趁寒假来凑个热闹,“给自己留个纪念。”

风越来越紧,凌晨2点,户外气温已经降至-3℃,排队的人们开始了互助,垫子、板凳、羊毛护膝,在人群里传递。为了驱散寒冷,不少人站起来边跺脚边寒暄。一位来自东北的女孩说,想买个“冰墩墩”送闺密,几位男士则表示,为了爱人或孩子,自己才这么拼地来排队。“今年春节太忙,没回家,想着给孩子买个‘冰墩墩’,正月十五带回去。”一位来自河北的大哥说道。


卖到5000元!冰墩墩火到了日本!

日本记者:“我要把衣服都扔掉,用冰墩墩塞满行李箱!”

一直以来,许多日本民众非常喜欢大熊猫,因此以熊猫为原型设计的“冰墩墩”一经发布,也是迅速萌翻了日本民众。

据央视财经早前消息,许多日本网友感叹,完全无法抵抗“冰墩墩”的魅力。日本最大的二手交易网站上,一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玩偶甚至可以卖到约合人民币5000元左右

图片

日本记者辻岗义堂因在冬奥会报道现场兴奋展示自己买到的多个冰墩墩徽章而走红,并由此得名“义墩墩”

被冰墩墩征服的不仅是辻岗义堂,还有众多外国运动员。不少人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与冰墩墩的合影,而辻岗义堂本人更是成为冰墩墩的忠实Fans,不仅时刻为冰墩墩打“call”,更是狂买各类周边,甚至将冰墩墩寄回了东京电视台早间节目的演播室。

因喜爱冰墩墩而走红的日本记者辻岗义堂。

“回去的时候我要把衣服都扔掉,用冰墩墩塞满行李箱!”辻岗义堂对此表示。不知不觉间,冰墩墩在俘获诸多国外运动员和记者芳心的同时,也俘获了他们的钱包。


摩纳哥亲王:能不能再给一个…

设计者儿子都没买到!

早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摩纳哥阿尔贝亲王体验面塑制作,在完成了一个面人冰墩墩后,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请求工作人员让他再做一次,因为他有一对龙凤胎,如果只带回去一个冰墩墩,那就不好交代了

图片

图片

据上观新闻消息,早前,记者对话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曹雪,和他聊了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冰墩墩”。

图片

“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 曹雪

曹雪表示,大家对“冰墩墩”如此喜爱让他始料未及。“冰墩墩”周边售罄,以至于他儿子都没能买到


一秒都不停!

“冰墩墩”工厂24小时满负荷运作

据央视财经此前消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迅速晋升为网络顶流,引发了民众购买热潮,数以万计的订单不断涌向冰墩墩生产厂商。各家企业都提前复工生产,以应对急剧增加的市场需求。

记者来到位于广东深圳一家生产冰墩墩雪容融的毛绒玩具生产工厂,手缝车间现场有六七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冰墩墩玩具的缝制工作。

图片

在冰墩墩的生产工艺里面,最难的其实是它的硅胶外壳,外壳是用食品级的液态硅胶制作完成。现在生产硅胶外壳的工厂已经全部复工,而且是满负荷生产

图片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最后一批订单早在腊月二十七就交付完成了,总共生产了12万个硅胶外壳。没想到冬奥会开始后,市场对冰墩墩的热情超出预期,当天工厂就接到了补货订单,只好将工人们提前叫回工厂投入生产。


“冰墩墩概念股” 涨停

虎年第一个交易日,“冰墩墩概念股” 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元隆雅图,002878)一字涨停,报20.33元。

元隆雅图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零售商和特许生产商,是仅有的三家许可产品类别中,包括毛绒玩具的企业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

天眼查显示,元隆雅图已经申请互效宇宙、隆宇宙、品宇宙、UOVA宇宙等多个元宇宙相关商标,商标状态均显示等待实质审查。

元隆雅图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91亿元,同比上升7.5%;归母净利润8143.24万元,同比下降30.83%;扣非净利润6785.49万元,同比下降40.08%。


为什么人人都爱冰墩墩?

自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起,吉祥物成为历届冬奥会“标配”:既是塑造氛围不可或缺的“看点”,又是展示主办理念和主办方历史文化的“名片”。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既契合主题,又敦厚可爱,可称“佳作天成”。

图片

冰墩墩成为中外关于本届北京冬奥会的共同语言,至少源于三个关键词。

一是“中”。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是海外认识中国的重要“符号”。不必说,冰墩墩受到喜爱首先得益于其憨态可爱的熊猫造型。但更应看到,这也是海外希望了解中国、走近中国、对话中国的情感投射。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中国正成长为一个更加坚定、自信、负责任的大国,世界对此有目共睹。在新冠疫情挑战下,中国如期献上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促进世界和谐与团结。

拨开疫情带来的愁云惨雾,各国选手尽情绽放风采,观众纵意分享欢乐,有意无意间将情感灌注和渗透给了冰墩墩。无论爱不释手,还是“墩言墩语”,洋溢的都是对北京冬奥的情感认同。

图片

二是“综”。冰墩墩内涵“丰富”,综合承载了各种寓意,“由内而外”无一处闲笔,为中外了解本届北京冬奥提供了全息样本。

冰墩墩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

左手掌心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

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图片

三是“通”。无论作为符号的“熊猫”,还是各类“寓意”,都需落到设计的“美学语言”上,否则只是尚未雕琢的素材与空无着落的概念。冰墩墩红出国界正是得益于美学语言的东西互通。

“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冰墩墩”穿上冰壳,脸上有冰丝带,大家都觉得很好看,其实形式美感背后有基本规律,其中重要的规律就是“对比统一”

这种对比统一还体现在:冰壳的坚硬与毛绒熊猫的柔软、透明与不透明、黑与白、冰丝带五环颜色的色彩对比……

图片

中国传统阴阳美学思想讲究“寓和谐于对立”,“一阴一阳之谓道”,认为一切事物包含阴阳两个方面,符合阴阳和谐,才会具有神韵之美。西方美学同样认为,美就是和谐,而和谐则是按照一定比例由杂多而致统一,例如音乐的美就在于高低长短轻重不同的音调组成和谐旋律。

曹雪说,设计的终极内核是哲学,不管东方西方,哲学是相通的,它能够穿透一切。这既是见道之语,也是冰墩墩融通中外的秘密。


冰墩墩虽可爱

这些使用方式却是违法的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版权问题备受关注,公众希望了解哪些使用方式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对此进行解答。

他说,从版权角度而言,除了法律特别规定,比如《著作权法》规定的,为个人的学习、研究、欣赏而使用作品,或者为了新闻报道,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一些作品的内容,除了这些合理使用的情形外,其他未经许可的著作权意义上的使用行为,都可能构成著作权侵权。

比如有的商家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生产玩具、玩偶或者将其用于服装、玩具等周边衍生产品的行为,都可能触犯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侵权。损害公共利益的,还将会受到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松林表示,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240余件

奥林匹克标志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容易被不法分子侵犯。去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加大执法力度,与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从查办的案件情况看,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一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产品上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比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南京纽絮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口罩案,当事人在其网店中销售印有五环图案的口罩,同时还存在刷单和对口罩防护等级的虚假宣传,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没收侵权口罩,并处罚款24万余元。

二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比如,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奥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当事人策划发布了含有“奥运”“奥林匹克”等词汇的商业广告,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21万元。

三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在网站发布的内容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比如,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当事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含有奥运内容的宣传图片,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王松林表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针对侵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予以严惩,产生了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

最后,记者从冬奥特许商品旗舰店了解到,包括冰墩墩在内的各类特许商品还将持续销售到9月份。

还没入手冰墩墩的小伙伴要抓紧啦!

感谢冰墩墩、雪容融带给我们的欢乐

短暂的相遇又别离

留下的却是无数回忆

只是一转眼

真的要说再见了!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财经、新京报、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上观新闻、极目新闻、红星新闻、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