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这项工作登上中国妇女报!萧山区妇联探索建立标准化儿童友好乡村工作

[ 妇联 ]    
2022
06-30
11:20

不久前,区妇联在全区发布了“我的乡村我来说”的横一童声代言人活动,共有1000多名孩子参与报名。入选的孩子在录音室里介绍自己的乡村、二十四节气、农业知识等内容。这些内容将生成二维码,展示在横一村的每一个知识点介绍处。

这是萧山区妇联在探索建立标准化儿童友好乡村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之一。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共同颁布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萧山区妇联根据省妇联关于“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全域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创新开展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在共富专题会上提出的加快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让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的要求,经过认真调研,确定了萧山区妇联助力共富基本单元格的打造主题——“儿童友好乡村社区建设”。

《指导意见》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萧山区妇联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在横一村探索建设全国首个标准化儿童友好乡村的基础上编制儿童友好乡村建设团体标准。

横一村是杭州市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基地,拥有良好的农村农业资源、经济和生态林业资源、农村水利资源、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等,满足山水林田湖草所有农村要素,具有较完备的建设儿童友好型乡村需要的条件。

横一村儿童友好乡村建设理念为“四为模式”,即为了儿童发展机制更友好、为了儿童生活环境更有爱、为了儿童学习知识更快乐、为了儿童成长经历更有趣。

横一村的“如意山房”,成立了儿童议事厅。“让乡村斑马线更有趣”“让乡村温馨提醒更好玩”“让乡村充满安全感”“我家院子有创意”……小小乡村议事员,围绕着每次开展的主题,畅所欲言,为乡村的发展提供奇思妙想。

孩子们在头脑风暴的时候,家长们也在汲取营养。家长在“如意山房”的家长学校区块,通过聆听“宝贝我想更懂你”“和孩子成为好朋友”等课程,学会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和方法。

在硬件设施上,乡村的角角落落都体现着有爱的儿童生活环境。

乡村研学主干道上的一侧,专门画出一米左右宽的橙色行走区域,是儿童友好安全步道;村庄沿途设置儿童洗手池,方便儿童亲近自然后及时清洁;全域设置安全提示标志,以童趣的话语,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贴心的硬件环境布置,再配合上“大地哒哒”(“哒哒”为方言,意为姐姐)的柿子动漫形象,让一切都充满了童真童趣。

结合省妇联的工作要求,横一村的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具有“哒哒院子”“哒哒调解室”“暖心哒哒”“哒哒学校”“童趣哒哒”等基础功能和“亲子乡村研学游”“红娘哒哒”等个性化功能,专为妇女儿童提供家门口的常态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友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是不断挖掘乡村地方特色资源,将学校的研学教育实践与农业资源、非遗文化、民俗特色、农业劳动、科普教育等元素有机融合,探索“研学+”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集学习、体验、劳动、观光为一体的研学新路子。

一方面,在课程建设上,通过六大知识板块,让孩子们轻松快乐地学习粮食、节气、水利等知识;另一方面,在“双减”背景下,建设农村劳动教育基地,根据横一村的四季设计四季农事劳动体验课程,让孩子们在农事体验中,用脚步丈量乡土、亲近自然。

目前,儿童友好乡村建设已基本完成硬件的相关建设,《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立项已完成,现已进入广泛征求意见阶段。下一阶段,萧山区妇联将扩大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范围,以一、二、三星级的标准,鼓励更多的乡村步入儿童友好的行列,让儿童喜欢、父母认可的儿童友好乡村在萧山连点成片,让乡村儿童共享改革成果,以寓教于乐的亲子研学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萧山妇联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