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82岁大伯爱踏缝纫机 还给老伴做衣服

[ 社会民生 ]    
2022
06-30
07:47

老来伴,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在韵味萧山App“广场”上,网友“面朝大海s”晒出了一张温馨的照片并配文:“82岁的父亲,照顾着80岁行动不便的母亲。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一名技师,心灵手巧。中午,趁母亲午休的空档,父亲踏着八十年代的西湖牌缝纫机(自己会修理还一直能用),给母亲改制衣服。父亲总说,放心,我会照顾好你们母亲的。从吃穿到洗漱,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这张监控截图背后的故事引发了网友对父母爱情的感叹。记者联系上了发帖者施女士,她说因为没和父母住在一起,就会时不时看看监控,“那天看到他不睡觉在给我妈改衣服,就很感动。当时就想到韵味萧山表扬表扬他,给他个鼓励。”

自1965年携手至今,两老相伴57年了,施女士说父母的相处模式其实非常普通,“就跟大多数夫妻一样,好的时候好,该吵还吵。可能也是没经历什么大事的缘故,也没有肉麻的故事。”但是说到这缝纫机,和别家就有点不同了。“西湖牌在当时名气很大,我爸觉得实用就买回来了,一直是他在用,妈妈不会。”小到缝缝缝补补,大到窗帘床单,自从买了这台缝纫机,摸熟各种穿线换针的功能,施大伯就没怎么空下来,甚至还接过来料加工的活,踏被套踏得起劲。退休后给老伴做衣服的习惯不改,有时裁布来做,有时把成衣改一改。施女士拍下了不少父亲做的衣服,款式简洁利落,舒适度却是极好的。

“我妈中风过,我爸对她的照顾那叫无微不至。算算也有十来年了。”后来,老伴又经历了一次髋关节手术,走路要靠助步器,施大伯的活又添了一项。施女士讲了三把椅子的故事。“这是我爸拆了大藤椅面,裁小编织后重新做的椅子。”施女士去看父亲时特意拍下了一把有些年头的藤椅。为什么不直接买现成的呢?原来,外面卖的椅子宽度都比较大,不能适配家里的助步器,于是巧手的施大伯索性量身定制,椅子的高度、宽度,甚至扶手的弧度都是由他精心测量设计的,后来他还亲手改造了老伴用的马桶凳和餐椅。

知道女儿在媒体上发帖后,施大伯一个劲儿地说,不要写得太夸张,低调点。“我爸做的这些事,我妈都看在眼里,还是很感动的。但有时候又容易忘,遇到爸爸有些事情没做好,还得数落,不过爸爸不生气。”在女儿眼中,父母这种性格互补才成就了平凡且温暖的相伴岁月。

祝福这对老人,可爱相守。如果你想分享身边事,来韵味萧山App广场晒晒。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贺一萍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