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宣传执法并重 筑牢安全防线

[ 社会民生 ]    
2022
06-30
07:37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宣传执法并重 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安全第一”的要求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在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十五条”硬措施中,“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也被重点提及,一旦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职尽责,企业安全生产将面临重大隐患。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项职责,从法律层面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

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6月份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各项宣传及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勠力同心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安全月伊始,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妇联,相继发布了《致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倡议书》及《致全区女企业家的一封倡议书》,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发展理念,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日前,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萧山区工业企业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主动发现并上报生产场所、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的转变,营造“人人查隐患、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同时,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除险保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检查服务两手抓,对“三场所三企业”、危化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帮助企业及时排查隐患并进行闭环整改,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的守法履责。5月份以来,共检查企业108家,排查隐患237处,立案查处60家,停产停业10家。现将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法定安全生产7项职责立案处罚名单在媒体上进行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