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昨日,第二届杭州市十佳“最美科普人”揭晓

[ 社会民生 ]    
2022
06-30
07:36

昨日,第二届杭州市十佳“最美科普人”揭晓

萧山孔红红、董敏上榜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科学知识的普及对每个人的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岗位的科普工作者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们有的是行业一线科技工作者,有的是学校学科老师,还有一些是我们身边的邻居或朋友。他们用热心、责任心、公益心积极传播科普知识。在科普的道路上,他们是最美的。

昨日,由杭州市科协和杭州文广集团主办的第二届“最美科普人”评选活动揭晓,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为十佳“最美科普人”颁奖。我区两位科普工作者上榜,分别是临浦镇科协孔红红、浙江中科阿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敏。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她们。

孔红红:用心把科普融入到百姓生活

孔红红是临浦镇科协的秘书长,她的科普工作经历并不算长,不到四年时间。但这些年来,临浦镇科普队伍发展迅速,100多位科普员、1355名科普志愿者按照区里“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科普、时时有责任”的机制,科普活动搞得生动而又丰富。

临浦镇的科普活动,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多样有趣,从垃圾分类到人口普查,从美丽乡村建设到五水共治,涵盖了方方面面,与百姓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她积极联动各级部门,工会、妇联、团委、城管、消防、公安等等,每年组织开展科普讲座16场次以上,科普电影放映60场次,广场服务活动40场次,特别是在科普宣传周期间,会精心策划系列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参观科技馆,美丽庭院花卉种植培训,反邪教宣传主题现场活动等等,深受群众喜爱,也让大家受益满满。

她还在山阴街社区打造了科普公益站——“同心铺”,老百姓有任何求助,或是需要什么工具或是进行简单的血压检查,来科普公益站都可以得到帮助,而这里的科普员和工作人员,还会及时地为老百姓进行相应的科普宣传,真正把科普融入到百姓生活,把科学知识带到百姓身边。

科普公益站还成立了一支各怀技艺的民间匠人队伍——“便民十八匠”,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各类生活需要服务,对社区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新思路。

董敏:把科学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

四年前,中科院幼儿园和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一起成立了浙江中科阿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幼儿科学。总经理董敏亲自主抓这项工作,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创新实施科普教育。

她借助中科阿优的平台,创建了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浙江省首批“双减”科普教育基地,助推学校科普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动的连接;举办数百场线下科普公益活动,成为浙江省科普教育的公益品牌之一,将科普创新模式的成果惠及70万个孩子。

四年来,她策划、执行了浙江省科协“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系列科普活动、“阿U学科学-名师行”全市巡讲活动,与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了100多场少儿科普主题公益活动。每月一次的“娃娃爱科学”系列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的近万名家长和孩子开展科学普及教育。30多场次的“科学家校园讲座”系列活动,更是把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请进了杭州的各所幼儿园和学校,让爱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线上观众累计达到200余万人次。

疫情期间,董敏主导推出了线上科普活动——空中课堂直播课,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开微课,从“云端”来到孩子们身边,讲述有趣、有用的科学之谜。仅2020年一年,就开出了40堂微课,累计网络点播数超过200万,真正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董敏说,一切的付出,都是为了唤醒孩子的科学好奇心,传授给老师们普及科学的方法,最终提高每一个人的科学素养。

请关注“萧山科协”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科普信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