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了“绿能工厂”

[ 社会民生 ]    
2022
06-29
07:59

昨日上午,亚运会配套保障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能源中心分布式能源系统建成试运行。

这是杭州市燃气集团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造的全亚洲机场单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将会随着杭州机场三期的启用同步投入使用。

杭州城市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林介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以清洁的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等优势,可以让天然气的使用效率实现最大化。一次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提升到90%以上,可持续稳定地向杭州机场提供清洁的电力以及优质冷热供应服务,为旅客打造舒适的乘机环境。”

据了解,此次建成投运的杭州机场三期能源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作为全亚洲单机装机规模最大的机场分布式能源项目,采用的是一套8兆瓦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匹配两台远大烟气型溴化锂空调。

这是根据用户用能需求量身打造的一套综合供能系统,采用了烟气消白、烟气均流等创新技术,消除冬天白烟对飞机起降的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回收烟气中的冷凝潜热,提升余热利用效率。

在节能减排方面,该系统每年可节约标煤5904吨,二氧化碳年减排量为31485吨,相当于种植172万棵树木。

同时,整个“绿能工厂”被打造成一个集绿色能源技术展示、环保知识普及、艺术空间展示为一体的品质体验点,展示空间和绿能工厂融为一体,通过270度沉浸式环幕展厅,将声、光、电与多媒体设计完美结合,向参观者展示天然气的利用发展和分布式能源技术的先进性。

能源中心正式启用后,大家可以在这个集“绿能工厂、环保课堂、艺术空间”于一体的体验中心了解“燃气的过去与未来”。

目前,杭州市燃气集团及下属杭州城市能源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以杭燃品牌——杭燃分布式能源为抓手,充分发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优势,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集中体现能源利用效率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根据用能需求量身定制、提升供能安全可靠性等特点,在杭州市内已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汤俊 范凌洁 记者 史洁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