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公安服务中心揭牌 162个事项统管统办

[ 时政经济 ]    
2022
06-29
07:48

集中归口户籍、出入境和车驾管等相关行政审批业务162个事项,实现一个部门统管统办;办事窗口从19个减至13个,增加掌办引导区,提高网办率……

近日,萧山公安服务中心暨“助企云站”揭牌仪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及浙江荣盛集团总部举行。今后,萧山公安服务中心包括政务服务大厅、网办中心、审批办公室等三大职能区域,将以“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窗口办兜底”的服务新模式,为群众带来省心省时新体验。

户籍业务“一站数办”

“目前,萧山区户籍业务一年的办结量大约为25万件,以每件业务2张纸计算,一年大约能节约50万张纸……”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试点单位,该局将开展户籍业务“一站数办”改革。

一站数办,即为全流程数字化办理,派出所、审批中心互联互通后,申请人可以在任何一个受理点申请业务、办理业务。实现线下户籍业务“异地办、就近办”,优化线上“一站办”。

比如,原先群众要找自己的档案,如果曾经有户口迁移的,需要在迁出地的派出所、迁入地的派出所两头寻找,才能知道档案到底在哪儿。现在,萧山区域内所有派出所都有通查通办的功能,群众到任一派出所,都可以查阅萧山辖区的户籍档案信息。

此举不仅能让资料查找效率更高,让群众少跑腿,还能大大节约工作人员整理档案的时间成本以及纸张成本。

“货运导航”实现“零”审批

通过智慧赋能,货车通行证申领审批制度也得以重塑。纸质通行证申领和人工审核,改为在线申领电子通行证,“取消”人工审批,实现货运车辆出行的全流程在线管理,“一证通办”全市通行。

“货运导航”可提供“安全导航”“人车在线”“违法预警”等服务功能。普通黄牌货车通过系统申请通行报备后,可以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进入货车限行区域或路段通行,系统自动规划安全、快捷的通行路线,提供全程语音导航。货车所属企业也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掌握车辆动态,强化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自上线以来,“货运导航”用户量日均已达到3万辆,日均使用12万余次。累计绑定货车24.5万辆,申领通行服务1200.4万次。

当天,助企云站·荣盛站同步启用。企业需求可实现网上预审预约,云端审核审批,不占用企业办公场地、不开发新系统软件,依托现有网络工具,一个口径对接企业,实现无事不打扰、小事在企办、急事马上办、难事协调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效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