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已督促整改问题2766个

[ 社会民生 ]    
2022
06-29
07:44

务工费用未及时入账报销,务工人员的存单也未领取,其中是否存在虚假报销的情况?一番调查,竟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这些未领取存单的人员,主要是从事公益的新宁围人和退休发挥余热的老宁围人,大多家庭条件较好。最终,在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促成下,绿洲公益和振澜公益服务中心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中涉及的大部分用工问题。

这是前不久在“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比学评选”活动中,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讲述的感人一幕。

当天,15家优秀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纷纷上台亮出“看家本领”,全面展示“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从“有形”向“有效”转变的过程,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清廉画笔绘出“未来”蓝图

“未来”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老百姓不一定能说出准确的概念,但心里都有杆秤。

在振宁未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和处理群众各类诉求570余件,开展针对小区业委会、物业履职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专项督查60余次,在社区群众满意度评价中,获得了4.8分(满分5分)。

作为杭州市“未来乡村”试点,瓜沥镇梅林村以“沥家园”的“数智乡村”为载体,用好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实现全村629户全覆盖。公开村务信息上千条,并通过“沥家园”基层治理平台、“沥廉社”监察联络点,让数字监察推陈出新,获得村民好评。

进化镇欢潭村提炼升华了“忠、义、和、本、清”的新“五义”精神,以“铁闩横门”的方式,为村社干部履职“圈界线”,“封前门”加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议事主体日常教育;“堵后门”畅通群众反映建议通道,让联络站的监督起到了积极正向的作用,助力打造生态与人文相融合的未来乡村典范。

在绘出“未来”蓝图的过程中,我区还巧用“清廉标尺”,进一步激发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能效。区纪委区监委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对联络站评星定级。通过13个评价指标,量化成18条操作细则,设置正反积分,让基层履职更有方向,积极“争星”“追星”。今年以来,已上报问题信息2674条,同比上升6.9%。

基层监督从“纸间”迈向“指尖”

把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将纪律作风“探头”挺进村社一线,如何破题监督方法手段的迭代提升?全区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推进“码上工程”的同时,还探索创新了自己的“一招鲜”。

成为益农镇群围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后,陈帅帅对清廉村社建设最大的感受,就是“干群关系有了大变样”。“清廉在线”就是群围村“智慧小脑”的一个重要模块,系统建立了“红黄绿”三色预警标准,对村级事务实行“亮码”管理。

以招投标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为例,不仅需要两委干部会议决定,还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系统上没有村民代表大会的记录,“清廉在线”则会显示相应颜色的预警,并以短信的形式提醒相关负责人。

在小微权力监督上,义桥镇昇光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引入了“智慧印章”管理系统,实现数智赋能下的监管不再慌“章”;在小型工程建设上,组建“工匠库”,实行村级小型工程工匠实施模式,解决村级小型工程施工监管难题;在小额资金监管上,率先创建“非现金”收支村,全面推行转账支付和扫码收款,推进集体资金全过程封闭式运行。

在党湾镇曙光村,“五彩曙光”乡村治理平台与清廉村社“码上工程”系统相兼容,有效推动了村“三务”的科学决策、规范管理、依法依规;设置监察数据办公室,实现“基础信息+廉情信息”双重数据集成、统一归口管理,增强了网络监督处置的及时性、主动性和透明度。

目前,全区共有站长550人,监察联络员1190人,镇街两级监察信息员2664人。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收集廉情信息,监督村级监察对象廉洁用权、农村集体“三资”使用、务工及印章管理等涉及村社小微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将监察监督延伸到村民“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地方,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五年来,基层监督“扎根”一线,正结出累累“硕果”。全区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已监督权力事项100余万件,督促整改问题2766个。今年以来,全区农村检控类信访量同比下降23.1%。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