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49家萧山企业上榜“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

[ 社会民生 ]    
2022
06-28
07:47

近日,以“新数书九章——大风起兮云飞扬”为主题的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超5000位国内外行业领袖、专家、创业者、投资人现场或在线参加大会。

今年是万物生长大会在萧山举办的第五年,也是萧山“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链式繁衍的见证者。此次萧山上榜49家企业,涉及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文娱体育等多个领域,相比去年有所增加。

细看“独角兽”领域的变化,萧山“独角兽”企业数量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包括万向一二三、微医、亿咖通和乐刻运动4家,均位于信息港小镇,强势占据“半壁江山”,显示其强大的平台凝聚力。

再看“准独角兽”领域,此次共上榜45家企业,较上一年度新上榜22家。从行业区分来看,依旧以集成电路、医疗健康领域为主。作为萧山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就有17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涵盖生物技术创新链、生物医药智造链、医疗器械产业链和AI医药产业链等产业链。另外,芯片产业链集聚了奥创光子、地芯引力、华澜微、云合智网、国辰机器人等6家“准独角兽”。

“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断突破,是萧山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奥创光子董事长、CEO邱杭锴表示,“今天我们刚刚完成A+轮融资,开始全面进入锂电池新能源领域。目前奥创光子已布局半导体、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消费电子、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我们将抓住这次获评‘准独角兽’企业的契机,持续加大激光行业技术研发力度,同时不断开拓超快激光行业应用,加速实现超快激光国产化替代进程。”

眼下,萧山在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迈开步伐、快马加鞭,以打造科创新高地六大专项行动为指导,持续推进“凤凰行动”,制定创新发展“21条”新政,架起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走出了一条具有萧山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

筑巢引凤,良好的创新沃土吸引着众多富含活力因子的企业、人才。院士专家顶尖人才引进计划、“5213”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等一系列“硬”举措,再加上推进湘湖实验室、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对人才的虹吸效应,让创新创业人才放开手脚、尽展才华。

创新道路需要“孤军奋战”,也离不开“成群结队”。今年年初,萧山打响新时代“兵团会战”,将原“四大平台”划小为八大“兵团”,包括科技城、绿色制造产业新城(益农)、三江创智新城、市北、桥南、世纪城和湘湖,并依托“兵团”精准打造细分产业链。

“今年萧山将进一步打造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的政策链、保障市场创新业态高效运转的服务链、促进创新创业载体自由融通的平台链、支撑创新创业生态赓续发展的产业链、撬动创新创业主体活力的融资链,推动‘五链’协同发展,为优化创新生态‘续航’。”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萧科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