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得了这种病,比生孩子都痛!萧山网友:我真的挡不牢了……

[ 社会民生 ]    
2022
06-27
15:53

“带状疱疹好疼啊,比生孩子还疼,吃了止痛药都没用。”近日,萧山一网友发的帖子引发热议。

图片

据这位网友自述,她是一位正处于哺乳期的宝妈,因为带状疱疹,自己不得不停止哺乳,吃药涂药,但疼痛毫无缓解。

底下评论众多。有人说,带状疱疹是一种神经痛,痛起来比针扎火烤还难受。也有人说,得了带状疱疹是因为自身免疫力下降,他建议这位网友去疼痛科就诊。

这个堪比“受刑”的带状疱疹到底是什么?记者寻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任丹凤一问究竟。


“蛇缠腰”有多可怕?

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次激活后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

据任丹凤介绍,带状疱疹多发于胸肋部、腰背部、面部,表现为簇集的水泡沿着单侧躯干作带状分布,“只要有神经分布的地方,如鼻子、嘴巴等,带状疱疹都有可能会出现。”在她接诊的病人中,就有一位72岁的大爷,疱疹长在鼻梁处。

图片

图片来源:健康之路

带状疱疹常见于老人、免疫力低下或缺陷人群,“50岁以上就可以算是易感人群。”任丹凤说,带状疱疹症状因人而异,有人是先疼后长疹子,也有人先长疹子再发生疼痛。“轻症患者可自愈,但重症患者极易发生后遗神经痛。”

这也是带状疱疹的可怕之处。这种如蛇一般缠绕的红疹和水疱,伴有明显的疼痛感,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据《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若带状疱疹患者皮疹愈合一个月后,仍有疼痛感,就属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它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时间拖的越久,治疗也更麻烦。


长过水痘的人要小心

这些人群也要注意

为什么会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发病的关键原因是童年时感染过水痘。用通俗的话表述,就是在水痘治愈后,残留的病毒会沿着人体内的感觉神经根的轴突向上攀升,一直到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内神经节后潜伏。成年后,当人体内特异性细胞免疫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就会被激活,通过感觉神经根轴突,转移到皮肤,透过表皮,引发带状疱疹。

需要注意的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也有可能是隐性感染,即小时候没有长过水痘,也不能保证自己没有感染过这种病毒。

且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传染性,倘若市民免疫力低下,或有用免疫抑制剂、存在免疫缺陷,尽量还是避免接触带状疱疹病人。


别再尝试民间的土办法!

想预防,该怎么办?

对于可怕的“蛇缠腰”,民间也出了不少土办法。网友发的帖子中,就有人提到“斩蛇缠”,对此,任丹凤表示并不可取。“我遇到过不少患者,因为听信土办法,而导致病情加重。”

图片

比如61岁的王阿姨,得了带状疱疹后疼痛反反复复,尝试了民间多种土办法,情况仍不见好转,身上的疹子衣服碰了就和针扎似的疼,晚上最多只能睡上两个小时,来到疼痛科治疗后,才逐渐好转。

针对已经患上带状疱疹的患者,任丹凤说,一定要吃好睡好,“不要因为所谓的忌口只吃蔬菜而不吃高蛋白的肉类,这样反而不利于神经的恢复。”

任丹凤还提醒,疱疹千万不能用手去抓挠,曾有患者用烟头、火去烫烤疱疹,这种做法极易造成感染,非常不可取。

“但还是那句话,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带状疱疹的治疗如神经介入治疗和射频治疗,可以缓解急性期疼痛、缩短皮损的持续时间、预防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并发症。

除此之外,任丹凤告诉记者,50岁以后,免疫力明显降低,得带状疱疹及后遗神经痛的可能性会大幅升高,她推荐这些人群可以去卫生服务中心预约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并不是终身免疫的。”任丹凤告诉记者,尤其是年龄较大且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复发可能性更高,她也遇到过带状疱疹反复生长了三四次的患者。

目前,国内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只针对于50周岁以上人群开放,需接种两次,两针间隔2-6个月,自费支付,一针价格在1628元左右,接种疫苗后,至少 4 年内,保护水平始终保持在 85% 以上。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通讯员 邹紫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