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某商超拒收现金?记者实地暗访……

[ 社会民生 ]    
2022
06-27
15:28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萧山某永辉超市拒收现金。据网友所说,当时在她前面有几位六七十岁的大爷阿姨正在排队,有人想用现金支付,收银员却向他们告知:“这个柜台不收现金。”

图片

据求证,该超市为加州阳光永辉超市,记者跑了一趟现场,超市里购物人数不多,人工收银处仅有一位收银员,在付款时,记者与她进行了攀谈。

图片

“我们这里付现金的人多吗?”

“早上很多的,老爷爷老太太他们都会有。”

记者中途询问她是否知晓昨晚发生过拒收现金的事情,对方表示自己昨天是白班,并不清楚。

“超市一直都可以用现金支付的吧?”

“现金付都可以付的,年轻人一般都是用微信支付宝,这种也更快。”


手机支付已然成为当下日常消费的首选,方便、快捷、安全,也免于找零等麻烦的程序,极大节省了买卖双方的时间。但无论选择手机还是现金支付,支付选择权都在消费者自己手中,而非由商家决定。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萧山其他商店情况如何?记者暗访萧山万象汇、金城路地铁站、旺角城,进入七家店面,以现金结付的方式探一探情况。


万象汇

在盒马生鲜超市、无印良品,均设有现金支付通道,看见是用现金支付,收银人员将记者请至专门柜台后进行了结算。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象汇外圈的十足同样可以使用现金。


金城路地铁站

随后,记者乘坐地铁来到金城路加州阳光,并在地铁内的十足便利店以现金购买了一包餐巾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多数人都是以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支付,但现金支付的人也有,一天现金收入大概在七八十元。


旺角城

在旺角城的全家便利店、大润发、一点点奶茶店,记者以现金支付均未被拒绝。

大润发工作人员说,现在以现金支付的人比以前少了,像早上来买东西的老人,也都是用孩子帮他们办理的会员卡支付。

全家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今日收到的现金也仅有100元左右。

记者在一点点奶茶店用20元现金买了11元的奶茶,结账时,店员歉意地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没有1元硬币,只剩5角的硬币,在征得记者同意后,给了一张5元纸币和八个5角硬币。

图片


遇到了拒收现金行为

该怎么办?

整个暗访过程中,记者询问各店家是否可以用现金支付,均为肯定答复。但倘若市民朋友遇到了拒收现金行为,该怎么办呢?

记者致电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经营处,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可以用录音、拍摄等方式记录下对方拒收现金行为,作为取证的过程,确认是不收某种面额的现金还是全部都不收;其次拨打拒收现金的投诉热线,银行工作人员会在调查后,对其督促整改,严重可能会涉及处罚。

每个区县都有各自的人民银行支行进行属地管理,他建议记者可以咨询一下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有相关的线索提供,银行会组织人员去调查核实,后续将根据不同情况内部进行研究。遇到拒收现金,市民朋友在工作日可以拨打83869936进行反馈,也可以拨打12345或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进行投诉。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