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多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房地产稳经济作用正在显现

[ 国内 ]    
2022
06-24
15:11

房地产接近“较低景气水平”,140多项楼市松绑政策奏效了吗?

各地在5月份发布涉及楼市松绑政策达140余次,比前一个月翻番。杭州、南京、太原等约18个强二线城市放松了限购条件,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补贴等措施拉动需求。各城市的购房优惠政策,哪个更有吸引力?

房地产接近“较低景气水平”,降息降低购房成本

今年前4个月有关房地产开发的多项数据,都创出近一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9.5%,增速均创出近一年的最低值。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3.6%,同样创近一年最低值。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95.89%,连续4个月在100以下,也是创出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解释了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所代表的意义。此指数在100点是最合适的景气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景气水平,95以下为较低景气水平。由此可见,4月份的数据95.89%,非常接近“较低景气水平”。

同样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与2020年11月份的低谷相比,新增6448万平方米。如按照4月份平均销售价格9674元/平方米计算,5.57亿平方米待售面积,对应的销售额约为5.39万亿元。

财政部公布与房地产相关的收入数据显示,降幅较大。

财政部公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29.8%。同期,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下降27.4%;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1.7%。

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从2018年至2021年,各年度前4个月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别是1.8万亿元、1.7万亿元、1.58万亿元和2.14万亿元。

今年前4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创出近5年的新低,仅占2021全年的19%,而时间进度已经达到全年的33%,收入进度远远落后于时间进度。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与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情不高直接相关,再往上推溯,则与房地产企业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等原因相关。

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通知,对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者降息,两部门的派出机构将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各城市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东吴证券认为,降息政策能有效降低购房成本,体现政府稳房市的态度和决心,为各地提供更大因城施策空间。银河证券看得更远,他们认为,这次调整主要针对首套房贷利率,但政策调整空间仍在,可以期待后续二套房贷利率的下调。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18个二线城市松限购,购房补贴、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

有机构统计,今年以来,楼市松绑政策涉及171个省市地方,各地共发布政策频次300余次。仅在5月份,各地楼市松绑政策达140余次,较4月份翻番。其中,武汉、太原、杭州、成都、西安、济南和南京等18个强二线城市有着松绑限购措施,对购房者优惠多多。

综合各城市对于购房者开出的优惠条件,粗略归纳,可分为补贴引进人才、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对多孩家庭“优先”等。

先看对引进人才的购房补贴。太原和郑州等地的政策中,对引进的人才给予购房补贴。

太原在《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对购买太原住房且符合申请购房补贴条件的人才,按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按20万元、10万元、5万元标准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对其他大中专毕业或取得初级以上技术职称(职业资格) 的人员,一定时期内在太原市城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区级政府指定部门一次性发放2万元临时购房补助。

郑州没有给出补贴明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中称,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在郑州创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可购买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政策给予购房补贴。

再看公积金贷款额度。济南、西安和太原等城市都提高了贷款额度上限,最高达100万元。

济南的政策是,在济南市区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

西安的政策是,单缴存职工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65万元,双缴存职工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85万元。

在太原,住房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按照20%执行,对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自住住房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可不受缴存年限限制最高贷款额度按照100万元核定。

最后看看多孩家庭。杭州、西安、武汉和南京的多孩家庭,有着“优先权”。

对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杭州的政策是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一套;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西安的政策是,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商品住房、28周岁及以上的未婚人士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按照“刚需家庭”对待。

武汉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且在武汉市已有两套住房的,在限购区域可新购买一套住房。

南京的政策更实惠。生育两个孩子及以上的南京户籍居民家庭,可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同时可享受相关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等支持。

除了上述强二线城市,在地级市城市,如青岛、烟台、威海、赤峰、义乌、宁波、乐山、绵阳等地,近期也出台了松绑限购、购房补贴等措施。

房企卖房拼了!楼市再现“首付5%、首年0月供”

今年的“618”已经到了收尾交卷的时刻。这个购物节,除了平台商家摩拳擦掌,同样也想凑一把热闹的还有房企。
最近,有楼盘打出了“首付5%、首年0月供”的促销海报,引发不少关注。活动是否属实?买房人是否又真的能得到实惠呢?

长沙一景。受访者供图

长沙一景。受访者供图

“5%首付”楼盘,销售称只针对商业房产

近日,上市公司保利发展下属湖南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湖南保利会”发文称,在618购房节推出“首付5%起”“首年0月供”等优惠政策,长沙、常德、衡阳、岳阳、益阳等地的10个在售项目将同步开展该活动。

要知道,长沙市目前仍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30%的政策,另外,若所购房屋属于长沙市限购区域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房屋总价的60%。严格的限购政策也被认为是长沙楼市保持平稳的关键原因。

但这一看上去很劲爆的政策,事实上并非如此美好。湖南长沙一保利售楼处工作人员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该活动属实,但落实到自己所在的楼盘,还是针对商业性质房产,即公寓、写字楼等项目,普通住宅并不参与此活动。

“目前长沙的公寓是没有户口、限购等限制措施的,但是首付需要五成。参加活动的话,5%的首付相当于一个定金,五成首付可以分期付,半年内补全就可以。”工作人员表示,该活动大概将于本周末截止,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定下了房子,基本都是年轻人。

“可能公司在其他城市、其他楼盘里有些尾盘住宅也可以走这个活动,但目前长沙首套房还是要求三成首付,我们房企也不可能违规,还是得付到三成银行才能办理按揭,所以相当于只是缓解几个月的首付压力吧。”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这种做法对于房企确实可以加速去库存,提高销售业绩以尽快实现资金回笼。但是很可能会增加购房人的风险。”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也提醒,“5%首付”短期付款比较少,但是从长远看总额并不会减少。

“如果就是因为‘5%首付’而购房,购房者资金能力往往可能是有问题的,在透支自己的资金能力,如果将来不能及时支付,往往会产生商品房纠纷。”王玉臣说。

图片来源:“湖南保利会”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湖南保利会”微信公众号

优惠活动其实也是“老套路”

有长沙房地产中介对中新财经表示,早在2020年3月前后,同样是受疫情影响亟需提振消费,湖南保利也推出过类似活动,包括部分项目5%-10%低首付和长达3个月首付分期等。

两年之后,“旧事重提”,除了面对着同样不小的销售压力,此举和保利如今的野心也不无相关。

从各方面综合实力看来,保利发展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头部房企。以5月26日刚刚发布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为参考,万科、保利发展、中国海外发展分列前三。

经过2021年的洗牌,不少头部房企遭遇“滑铁卢”,而带着央企属性、屡遭质疑保守的保利却在下行周期风头日盛。今年年初的年会上,已多年不再重提“重返前三”的保利发展却更进一步,首次提出“进三争一”的新目标。6月12日,保利发展公布2022年5月份销售情况显示,5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380.03亿元,同比减少36.04%,环比增长24.53%。1-5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1592.18亿元,同比减少32.22%。据克而瑞公布的2022年前5月权益销售额排行榜显示,保利发展位列碧桂园、万科之后,名列第三。单就5月单月业绩而言,保利发展实现合约销售额最高,达到380.03亿元。

上述长沙保利售楼处工作人员也提到,目前楼盘并不愁卖。“现在我们住宅只剩下一楼二楼了,而且是不参加活动的。”

资料图:城中区某商品住宅楼。孙睿 摄

资料图:城中区某商品住宅楼。孙睿 摄

楼市确需更多放宽政策

“虽然是个别房企的个别行为,但也说明各地对于低首付等操作是默认的,也成为当前各地积极营销、鼓励购房的重要体现。”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降低首付比例是各地激活购房需求的一个重要手段,月供偿还方面也逐渐进行减压。

“房屋销售压力略大,政策面还是要进一步促进购房环境的宽松化。”严跃进认为,各地出现了一些新的创新内容,刺激力度更大,同时也形成了比较全面的组合拳,以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风险。

仍以湖南长沙为例,5月以来,长沙新房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同比仍处于低位。据亿翰智库统计,长沙5月新房新增供应52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28%;成交了64万平方米,较上月增长29%。而2021年5月的成交量则在100-200万平方米左右。

长沙近来对楼市调控的放宽也出手不断。4月20日,长沙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即时申报落户,享受在长沙购房资格。推动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三市自由落户。

5月15日,长沙再出奇招,提出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各地政策已经起到一定作用,看房人数在5月之后有明显上升,但去化认购率仍在历史性低谷。”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本轮周期下行叠加局部疫情影响,居民购房能力和意愿都受影响,再加上对交付的担心,政策尚待继续累积,才有能力推动销售走出低谷。

20城探索实施“房票”安置政策,真的能够有效去库存吗?

在降低首付、放开限购限售的同时,“房票”安置政策重出江湖,多地出台相关政策以期拉动市场需求并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复苏。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0城探索实施“房票”政策。

何为“房票”安置?

这里所说的“房票”安置,通常是指在拆迁安置过程中,对现有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方式的一种补充。房票是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也就是说,房票安置并非直接领取安置款,而是拿着房票买房,并抵扣房款。

以郑州为例,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20日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其中提到,房票安置是征收人比照货币安置、产权调换的政策,将计划安置的房屋转化为货币,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征收人,由被征收人自行向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商品房(含住宅与非住宅)的一种房屋安置方式。

按照政策,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的,安置补偿权益按照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规定计算后,由征收人给予安置补偿权益金额8%的奖励,作为房票安置政策性奖励,列入房票票面金额,同时以现金方式奖励被征收人3个月的过渡费。

与此同时,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所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可以看到的是,郑州并非首个出台“房票”安置的城市。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至少包括河南郑州、江苏宜兴、河南开封、江苏南京、浙江温州、江苏张家港、浙江龙港、浙江海宁、浙江金华、湖北鄂州、浙江丽水、浙江宁波、浙江温岭、河南许昌、福建邵武、江苏江阴、安徽界首、江苏常熟、河南信阳、四川宜宾等20城探索实施相关“房票”安置政策。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力度不断提升,但当前政策效果尚不明显,仅部分热点城市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当前部分城市市场仍处深度调整期,库存压力较大,为减轻房地产市场库存积压风险与政府资金周转压力,部分地方政府重新推出房票安置措施。

“房票”安置有何作用?

那么,“房票”安置有何作用?

探索“房票”安置被各地政府认为是拉动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复苏的一大途径。

以福建邵武为例,邵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邵武市开启房票安置“四个益”》中提到,房票政策特色亮点之一便是拉动市场需求。房票进一步响应国家楼市去库存政策,可用于购买邵武市内新建商品房或国有资产房源,限定了不可转让,且使用、奖励期限为2年,加快邵武商品房去化周期,实现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市场联动,又不会影响原本存在的刚需购房户的购房计划。同时,房票安置有效减轻了征迁补偿财政资金压力,也可以使安置方式灵活,群众受益。

按照邵武市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以来,邵武市已完成成片征迁面积5.69万平方米,其中房票安置面积为3.63万平方米,房票安置占比64%。预计全年完成征迁面积58万平方米,房票安置39万平方米,房票安置占比67%,房票使用期为两年,今年的房票转化为商品房销售20万平方米,房地产税收增加1.5亿元。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江阴市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的情况说明提及,当前江阴房地产行业形势比较严峻,而房地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很多相关行业的发展,如何促进房地产行业走出困境,成了当前要解决的紧迫而重要的问题。近期,一些周边城市相继出台了房票安置政策,以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为加快推进江阴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参照周边城市的做法,结合实际,拟订了《江阴市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

按照江阴市于今年5月16日印发的《江阴市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房票面值包括:政府货币补偿房票+购房优惠房票。购房优惠房票=购房面积×土储中心与房企谈判确定的优惠底价×5%。

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在发布《龙港市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中则表示,制定该政策的目的一是丰富安置补偿方式,提供市场化房源,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安置需求,改善居住环境;二是提升安置速度,缩短群众周转过渡期,节省政府过渡费开支;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亦有城市正在抓紧编制“房票”安置政策中。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显示,6月20日,开封市房屋征收办公室组织召开《开封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开封市房屋征收办主任马卫东在会上对郑州市出台的房票政策进行解读,并要求市房屋征收办相关人员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再继续完善该政策,待条件成熟后予以公布实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提到,面对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加之疫情反复的背景,楼市去化受阻,尤其是对于部分库存压力大的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而言,以房票的形式进行安置,并且房票只能用于购买房产,体现了对于去库存的决心,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完成对未安置群体的妥善安置,保证居民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加速去化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开发商来说,在促进产品去化的同时,政策对安置房产也提出了诸如现房或者主体完工等要求,对开发商的资金能力是一个考验,对于拆迁户而言,多了一种安置方式的选择,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证,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一定程度上能助力盘活房地产市场,对于去化压力大的城市达到去库存的成效,但是整体来看,房票的市场接受度和效应如何仍待考察。

“房票”真的能有效去库存吗?

从目前探索实施相关“房票”安置政策的城市来看,部分城市已实现“房票”换购商品房。

张家港市政府官网显示,6月18日,凤凰镇在张家港市率先实施房票政策,允许动迁户将安置房结算成一定面额后,通过房票的形式在凤凰镇相关楼盘自行选购商品住宅。当日,家住凤凰镇杨家桥村的张先生和家人一起,来到该镇定向房票安置办公室,领到了全市首张房票。“我用一套大户和中户安置房在凤语江南换购了一套商品房。”

凤凰镇建设管理局房屋征收条线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房票发放将持续一个月,首批暂定300张,有效期为3个月,房源为凤语江南和一方桃源里两个商业小区。如果动迁户未购买商品住宅,有效期满后,房票失效,仍按原动迁安置方式安置。”
另以四川宜宾为例,今年1月,宜宾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房票安置制度丰富征地征收住房安置补偿方式的通知》,房票安置制度首先在三江新区试点。

据《宜宾日报》报道,今年6月2日,20户三江新区待安置群众领到房票,标志着房票安置制度率先在三江新区试点实施。据三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此次首期房票颁发,推出了两个商住小区1492套14种户型的房源,待安置群众可结合自身情况详细咨询。

可以看到的是,“房票”安置并非此轮楼市调控下的产物。

以具有代表性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为例,由于鄂尔多斯市库存巨大,从2011年起,政府已经不批新建,专心致志去库存。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为了去库存,于2016年初就推出“房票”制度。当时“房票”的官方称谓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房屋兑换凭证”,并有1平方米、2平方米、5平方米、10平方米、20平方米、50平方米、100平方米7种面值。

那么“房票”安置对去库存真的有效吗?在业内人士看来,房票模式在短期内可缓解房地产稳增长及去库存的压力。

据《经济日报》报道,截至2016年1月,鄂尔多斯东胜区建成、在建但未售住宅面积608万平方米、3.39万套。与此同时,还有未改造的棚户区18414户,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7万多棚户居民生活在基础设施破损、安全隐患严重的“孤岛”。但截至当年5月底,东胜区已消化住宅存量13566套、184万平方米,占住宅库存套数的40%、总面积的30%。

广东省规划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15年开启棚改、去库存以后,鄂尔多斯楼市逐步回归正轨。过去10年间,鄂尔多斯停止供地,拉长时间消化烂尾楼(如棚改换房票),为曾经的大量供应买单。一直到2019年,鄂尔多斯的房价才回到10年前的水平,而楼市交易量在2020年才回到历史最高峰。

李宇嘉表示,总的来说,从棚改货币化安置到房票安置,是政策的优化调整,有利于去库存,有利于降低棚改成本。同时,目前楼市进入新时代,被拆迁人的需求差异比较大,包括选择居住的区域、房源品质、户型、开发商品牌等,房票模式下,可以满足被拆迁人差异化的需求。

“目前房票制度的创新化仍处于探索阶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房票制度对于盘活市场和加速去化是有着积极意义的,未来或许能在库存压力大的二三线城市逐步推广实施。”陈霄说道。

多地发购房补贴 咸宁最高10万!还有降低首付比例-中新网

多地发购房补贴 咸宁最高10万!还有降低首付比例

多地发购房补贴 咸宁最高10万!还有降低首付比例-中新网

多地购房支持政策继续密集出台。

6月23日,湖北咸宁出台稳楼市新政,其中提出,对购买市城区新房给予购房补贴,特定人才最高补贴10万元。同时,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成,二套及以上降至3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至60万元。

6月22日,浙江台州黄岗区也提出购房补贴政策,最高按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8%给予购房补贴。同日,福建泉州也发布公积金新政,提出降低贷款首付比例,提高二孩或三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可在最高贷款额度基础上另加10万元。

另外,贵州黔东南州还发布了12条措施稳地产,包括降低第二套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提高贷款额度上限至60万元,对州委、州人民政府引进的第一至第四层次特殊人才,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至8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不减,热点城市市场情绪得到进一步改善,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部分城市市场有望率先进入恢复通道,对全国市场情绪的修复亦将带来积极效应。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信心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市场企稳或在下半年。

咸宁购房补贴最高10万

6月23日,咸宁市住建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咸宁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实行购房补贴、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等8方面政策措施。

在实行购房补贴方面,对购买市城区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给予购房补贴。购买90㎡(含)以下的每套补贴1万元;购买90㎡以上的每套补贴2万元。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家庭每套额外补贴0.5万元,三孩家庭每套额外补贴1万元。

在咸宁市域范围内首次就业、创业两年内的全日制博士、正高级职称人才,全日制硕士、副高级职称及高级技师人才,全日制本科、中级职称、技师人才,全日制大专、高级工人才,在市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4万元、2万元的购房补贴。

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力度方面,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总房价的20%,二套及以上不低于30%。现阶段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按首套不高于4.8%、二套房不高于5.05%的标准执行。对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相关房贷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在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方面,在不高于购房合同总价款80%的前提下,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双职工家庭,贷款额度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职工同一套住房办理住房公积金先提取后贷款业务,取消原“提取额度和贷款额度之和不高于贷款额度上限”的规定;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或余额提取时,可同时申请一次性提取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余额(账户保留百元位)。异地缴存职工在市城区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取消原规定的在本市补缴6个月住房公积金的限制条件。

多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近日,多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咸宁,台州市黄岩区也发布购房补贴政策。6月22日,“黄岩发布”官微发布《黄岩区2022年购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自2022年6月20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在黄岩区范围内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按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8%给予购房补贴。购买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按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4%给予购房补贴(补贴范围不包括车库和停车位)。

同日,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降低贷款首付比例,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同时,提高二孩或三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生育、抚养两个及以上子女的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其他贷款申请条件的,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最高贷款额度基础上另加10万元。

另外,贵州黔东南州还发布了12条措施稳地产,其中提出,降低第二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对已结清首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至20%,有效减轻其付款压力。同时,取消首套与第二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间隔期。此外,对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将贷款额度上限提高至60万元,对州委、州人民政府引进的第一至第四层次特殊人才,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至80万元。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6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不减,热点城市市场情绪得到进一步改善,根据中指监测数据,苏州、成都等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整体呈上行态势,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这部分城市市场有望率先进入恢复通道,对全国市场情绪的修复亦将带来积极效应。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信心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市场企稳或在下半年。

房地产稳经济作用正在显现

近期各地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多措并举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胶着状态。个别房企在资金链吃紧、到期债务难以偿还的境遇中苦苦挣扎。企业拿地十分谨慎,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无论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住宅,总体销售难言景气。面对此种状况,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积极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期各地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多措并举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随着各项举措的不断落实到位,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下行态势体现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等多个数据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销售情况来看,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23.6%和31.5%,降幅比1月—4月扩大2.7个和2个百分点。从建设情况来看,前5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0.6%,降幅比1月—4月扩大4.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降幅比1月—4月扩大1.3个百分点。从资金情况来看,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了25.8%,降幅比1月—4月扩大2.2个百分点。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前5个月多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5月当月的数据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如5月当月商品房销售出现今年以来首次环比正增长。预期对市场至关重要,一系列稳楼市举措出台,有助于稳定预期,市场各方主体的信心也正在恢复。如限购政策的调整能够降低入市门槛,有助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获得购房资格。还如一些城市取消限售,有换房打算的改善性需求就此进入市场。此外,金融政策的调整优化有效促进供需两端改善资金状况——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下调能够降低购房成本;对于企业而言,融资环境的逐步改善有助于提升其投资热情。

各类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状况不同,当前房地产调控松紧程度不一,各地因城施策灵活调整促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上海,商品房销售市场活跃度有所恢复。北京在本轮疫情前市场就逐步企稳,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有望延续此前企稳态势。5月份,成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均环比上涨0.9%,领涨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但与此同时,相当数量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仍持续下探。市场环境的差异使得房地产市场调控松紧程度也不尽相同,一线城市对于放松调控仍较为谨慎,二线城市有所分化,出台稳楼市举措的三四线城市相对较多。

不难发现,松绑调控政策的城市年初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至今一些二线城市也加入这一行列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热点城市供需矛盾仍较为明显的情况下,一旦政策放松,会有投机炒作回潮的风险。因此,在放松相关调控政策上持谨慎态度十分必要。

房地产业在带动经济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作用明显。当前稳楼市举措持续密集出台,会使得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足或需求低迷的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同时,行业流动性风险也将得到很大缓解。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上下游相关产业带动效应强,对投资和消费影响大,对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控具有系统性影响。随着稳楼市众多举措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进一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


来源:综合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经济日报、证券时报等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