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瓜沥2181名微网格员上岗 基层治理延伸至“毛细血管”

[ 社会民生 ]    
2022
06-23
07:46

6月20日,瓜沥镇围绕“打造现代社区、共建美好家园”主题,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大会暨微网格成立仪式,真正让社会治理“最小单元”活跃起来,让基层治理延伸至“毛细血管”。当天,全镇2181名微网格员收到瓜沥镇党委、政府的聘书。

瓜沥镇全科网格建设从2017年启动至今,经历了由村社干部兼任、到成立村社专职网格员队伍、再到实施“统分结合”的片组化管理模式、最后到建起2181名微网格员队伍,历时五年,沉淀形成了“镇—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的管理体系。

家住七彩社区的张镇栋,就是微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员,因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性高,被社区“发展”成为微网格长,牵头组织其余10名微网格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些志愿服务事务。“微网格员队伍的成立,让我们不仅有了身份,也有了组织,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为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网格员队伍,是全科网格员队伍的补充和辅助。每个微网格都有一名微网格长和十余名微网格员。他们从群众中“发展”而来,深深扎根在各村社、各企业、各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等社会治理前沿一线,是更加微小的基层网格治理单元,对进一步疏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写好社会治理“大文章”具有积极意义。

接下去,瓜沥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将社会治理资源进一步下沉到微网格,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协调性,积极破解“管理区域大、动态流量大、治理压力大”的工作局面,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多元共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