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我区启动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

[ 社会民生 ]    
2022
06-23
07:34

记者从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完善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推动“钱塘潮涌”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近日我区正式启动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

本次申报工作将着力解决部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空缺、队伍老化等问题,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的梯次构成和覆盖范围,侧重考虑目前没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总体年龄较大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申报主要以推荐申报的形式进行。具体要求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需熟练掌握其传承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知识和核心技艺,传承实践累计25年以上;在该项目相关领域具有代表性,并在项目申报地区具有较大影响,获得广泛认可;在该项目的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等。

去年以来,萧山紧紧围绕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不断强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与浙师大联合开展为期7天的整建制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养年轻化、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思维的传承人;组织传承人参与各类国际国内交流活动,了解其他国家地区传统工艺如何传承发展等。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0个,其中国家级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9人,其中国家级3人。

据悉,我区将于7月中旬完成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向上申报工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陈翊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