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广东英德站超警戒水位10米以上!暴雨为何下起来没完?

[ 国内 ]    
2022
06-22
17:32

连续几日,南方大范围迎来持续强降雨,10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广东、江西等多地暴发洪水。

图片

全国11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水利部消息,20日12时至21日12时,珠江流域西江广西桂平江段、广西藤县至广东德庆江段,广西柳江、桂江,广东北江、贺江,湖南湘江,江西乐安河、信江,浙江钱塘江,福建建溪等11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5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7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

图片

珠江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据水利部网站21日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北江今年第2号洪水将发展成特大洪水,西江今年第4号洪水正在演进,水位继续上涨并将较长时间维持高水位运行。截至今天(22日)7时,广东北江流域共有25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10个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今天下午,北江清远段将迎来洪峰。

图片

△6月21日,广东韶关境内暴雨,武江、浈江、北江水位暴涨,韶关城区低洼地带被淹。(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1日22时,珠江防总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 韶关

韶关或发生超50年一遇洪水

全市停工停运,居民连夜转移

6月20日20时到21日17时,浈江、曲江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武江、乳源、翁源、始兴和仁化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雄、乐昌、新丰出现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全市平均面雨量为88.6毫米,2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19个。

6月21日凌晨的韶关,来自Honey_Ax

根据广东省韶关市气象、水文、水利部门综合研判,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韶关市区21日14时左右将可能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达到50年一遇,接近2006年洪峰水平。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21日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21日6时,韶关市三防办发布停工公告,建议于21日8时至21日17时30分,除承担抢险救灾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单位和个人外,市辖3区内其他单位和个人可执行停工、停运措施。

具体停工、停运范围如下:在建工地、企业、个体工商户、公共交通和水运(码头、渡口船只)等相关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调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强制出行受阻员工到岗上班。党政机关、直接保障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等关乎民生的单位和参与抢险救灾的单位不在停工范围之列。

为确保安全行车,韶关市区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运营,具体恢复时间视天气及道路情况而定。

广东韶关市三防办21日发布消息称,广铁集团暂停途经韶关境内京广普速铁路列车运行。铁路部门利用武广高铁运能,调集管内备用高铁动车组加开湖南往广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全力转运京广普铁沿线衡阳、郴州等地滞留旅客。截至目前,广铁集团共加开转运高铁列车29列,转运滞留旅客36000余人。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韶关发布”21日发布韶关市区洪水淹浸范围及转移安置地点表,请武江、浈江、北江沿河两岸所有房屋、背街低洼房屋人员,特别是危房、老旧小区房屋人员,龙洲岛所有人员,在建工地人员全部转移。

图片

6月21日,韶关武江区工业西路。韶关市区的浈江区和武江两区低洼地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情况,多路段积水严重,公交车无法通行。摄丨南都拍客 陈尚礼

图片

6月21日,广东韶关龙洲岛。自6月19日至今,韶关市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摄丨南都拍客 陈尚礼


韶关暴雨致山洪暴发,“消防车都冲走了”!

官方回应

6月19日,据韶关发布,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韶关市市区多处出现水浸,暴雨红色预警地区停课。曲江区马坝镇有商家告诉记者,街道很多店铺被淹,有地方水深达一米多,有消防车被洪水冲退

据韶关消防,莲塘路消防救援站在曲江区16冶三村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村委会后,突遇山洪暴发,水位快速上涨,消防车失去动力,司机利用水势将车辆摆正,停靠至主街道区域。目前车辆安全,无人员受伤。

图片


韶关:最大洪水的第二个洪峰已被成功削平

今日凌晨,记者从广东省水文局韶关水文分局了解到,韶关北江干流今年以来最大洪水的第二个洪峰已被成功削平,避免韶关主城区更大范围的受淹,减轻了北江防洪压力。

图片

据介绍,由于洪水期间各个梯级水库回到天然状态,在洪水结束时回蓄,由此,武江上游增加的来水基本被各梯级水库消化,原预测出现的第二个洪峰被基本削平。

韶关水文分局预计,韶关市区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将继续缓慢回落,但将维持在超警戒状态1天以上。

图片

图片


韶关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

6月22日上午,记者从韶关市三防办获悉,鉴于本次强降水过程已减弱,市区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继续缓慢回落,22日下午将可降至警戒水位左右(53米),根据《韶关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2日11时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目前江河湖库将维持较高水位,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请各地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继续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 清远

清远市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北江流域水位继续上涨,北江干流将出现超百年一遇洪峰流量,清远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根据《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21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生效期间,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巡堤防守,紧急调用各方资源力量投入抗洪抢险。重点地区要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一项或多项必要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图片

截至21日晚21:20,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阳山县已发布22日停课通知

清城区

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托管)机构:

清城区三防指挥部于6月21日17时30分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清城区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经清城区三防指挥部会商研判,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6月22日(星期三)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一天,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停止服务,寄宿制学校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保障工作。

清远市清城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

英德市

6月21日,英德市教育局向该市各镇(街)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各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发布《关于全市所有学校全面停课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根据英德市气象台6月21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暴雨预警信号,英德市应急指挥部经研究决定,6月21日下午开始至汛期结束,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面停课,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停止服务。具体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通知要求,英德各学校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已经精准复课的学校(幼儿园),安排教师值班值守,确保在校学生安全,并根据雨情,确定学生回家时间。各学校加强家校沟通,确保学生回家安全。

二、各学校要教育学生回家途中注意安全,不得在路上玩水嬉戏,不得去观水看热闹。

三、各学校(幼儿园)必须加强巡查,关注学校及周边水情,及时发现隐患并妥善处置。

四、地势低洼的学校(幼儿园),必须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工作。

五、学校所有教职工必须随时在岗待命,听从学校安排,全力保障学生安全,随时接受应急任务。

阳山县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各培训(托管)机构:

现我县洪水仍未完全退去,相当部分学校受水淹或山洪冲击严重,经研究,决定6月22日(星期三)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再停课一天,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停止服务。各校(园)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留意汛情,有情况及时汇报。

请通知学生家长监管好孩子,不准孩子到河边、水库、山塘、湖泊等危险水域玩耍和游泳,预防溺水事故。教育孩子要预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阳山县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


英德两次发布通知紧急转移群众

6月21日晚间,英德市再次发布通知,请居住在英城浈阳路以北、建设路以西、教育路以南、仲达街以西、光明路以南、仙水路以东、峰光西路以南、马口路以东、洋塘路以东、金子山大道以南、滨江路以西、教育路(含人民医院)以北范围内,楼房在两层以下(含两层)人员立即撤离,危房和老旧小区的人员全部撤离。


英德暴雨浛洸镇已淹至二楼

今天(6月22日)上午,北江干流清远段全线超警戒水位,英德站水位将达10米以上。英德浛洸镇市民提供给记者的画面显示,当地街道洪水已经淹至2楼,全镇停电。记者在前往英德的途中看到,沿途河流涨水至周边植被被淹。

而在微博上,#英德洪水#的标签登上热搜,许多网友转发着英德的有关消息:希望大家看看英德。

图片

图片


增援英德 刻不容缓!

22日早上七点多,在英德市市区北江防洪堤上,近百名来自清远军分区的部队官兵正忙碌地装堆沙袋。

图片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而这只是英德许多救援现场的一角。

据清远消防消息,6月20日0时至22时30分,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英德共接警70起,其中抗洪救灾66起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416人,车辆71辆次,舟艇20艘次,营救被困人员286人,疏散转移人员89人。

救援人员转移群众。清远日报签约摄影师 黄超贤 摄

清远佛冈县龙山镇下岳村转移群众。图源:清远日报

图片

图片

6月21日,接到广东消防增援命令,广州、惠州消防支队紧急增援清远英德

6月21日深夜,惠州消防增援人员在清远英德市望埠镇杨柳坡村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成功将一名老奶奶从3楼破窗救出。也许是心有余悸,老奶奶在船上害怕得一直瑟瑟发抖,消防员便将老奶奶抱在怀中,不停地安慰。将老奶奶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消防员再次深入危险区域,营救出2名群众。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6月22日,广东强降水过程结束,其中粤北市县多云,有阵雨;6月23日起,广东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天气趋于炎热。但英德面临的洪水形势依然严峻。

21日,英德境内防汛应急救援电话公布,请转给有需要的人们!

图片


· 肇庆

怀集、高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等级

西江封开、德庆河段,封开县蟠龙河维持超警,绥江、贺江,怀集县中洲河、凤岗河出现超警洪水。

图片

怀集县三防指挥部决定从6月21日7时30分,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高新区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14时30分,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图片


强降雨为何“包月”?

南方,尤其是华南地区的暴雨,为何一轮又一轮,没完没了?

这是因为,端午节前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广东和广西、福建、海南交汇,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这种现象,被称为龙舟水。

今年龙舟水过程之前,气象部门就表示,南海夏季风环流形成较常年略偏早,将携带充沛的暖湿水汽到华南地区,易致暴雨频发重发。

另外,据@中国天气 报道,切变线系统在南方地区维持,切变线的特点是,使该区域出现大片云雨,暴雨不爱挪窝。


雨还要下多久?

据@广东天气预报,6月15-21日,广东仍有持续强降水,持续强降水22日有望结束。

@中国天气 表示,近期仍是龙舟水发威的时期,龙舟水一般要持续到六月上中旬。好消息是,到6月下旬,随着副热带高压系统北抬,华南一带的降雨将会减弱。


暴雨天还可能有哪些危险?

该如何科学避险?

请收好这份指南

↓↓↓

图片

图片

图片

愿平安!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天气、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网、南方杂志、清远发布、韶关发布、广州发布、中国水利、羊城晚报、中国消防、应急管理部、澎湃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