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临浦:车似画中行, 移步换景品古韵

[ 社会民生 ]    
2022
06-22
08:05

这个夏天,东藩中路已成为萧山临浦人眼中最热闹也最耐看的景致。

宽敞的双向4车道,一路延伸的中央绿化带,再搭配人行道两侧层层叠叠的花木,阳光映衬下留下了斑驳的光影。

车似画中行,沿途皆风景。据萧山区临浦镇城建副镇长章杰介绍,作为临浦集镇的南北主干道路,东藩路由东藩南路逐渐向中路和北路延伸,道路两侧建筑风貌极具时代特征,她见证了临浦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临浦体育馆作为亚运柔道、柔术、克柔术的比赛场馆,就位于东藩中路西侧。

为了提升东藩路整体“颜值”,优化交通组织功能,萧山区临浦镇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东藩中路全要素提升整治工程,路段坚持将东藩文化与古韵氛围相融合,着力构建“车行可看+慢行可品”的绿色舒适出行体验,打造集历史文化、亚运特色、夜景亮化为一体的道路风貌。

以道路为轴,提升全域景观。眼下,古越繁华地,美好临浦城以全新的东藩中路靓妆迎宾,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杭州更加宜居宜业。

全新工艺 行驶更平稳

近日,记者来到萧山区东藩中路。一眼望去,这条刚修整好的道路绿树点缀、宽阔平整、车流通畅,焕发出了崭新的城市风貌。行驶在这条全长1.5公里,宽约23米的集镇主干道,可谓是十分“通气”,一路驾驶下来,能感觉到路面的平整顺畅。

“道路平整度,是我们提升整治过程中最关注的一方面。”临浦镇城建办主任夏一栋介绍,“临浦镇在提升改造这条道路过程中主要运用了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来解决道路不平整的问题。例如,采用双机连铺沥青工艺和防沉降井盖,将井盖和沥青面层高差不超过5毫米,打造‘零缝隙’道路。”

建设方萧山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狄锋告诉记者,全新的沥青“双机连铺工艺”,实现了两个车道上两个沥青摊铺机同时作业,这样一来,路面的热接缝基本就看不到了,不仅提高了铺装效率,而且减少了纵向施工缝的设置,降低了铺装裂缝沿着施工缝产生并发展的风险。“我们在面层施工时严格控制道路标高,每隔5米设置标高控制点,摊铺机摊铺过程中每次碾压完成时对沥青平整度进行复测,确保沥青面层摊铺一次性高质量成型,让市民能获得安全、舒适的行车体验。”

而以往道路会出现“窨井跳”问题,是因为老式井盖的施工工艺等问题导致井盖与路面逐渐出现上下高差,东藩中路提升改造中所采用的防沉降井盖与施工工艺,可以改变和增强井盖防沉降着力点、受力范围,从而提升道路美观度与行车舒适度。

在此次提升整治工程中,东藩中路还迎来了它建成以来的首次水稳层开挖重建。“相当于我们对道路基础进行了重新打底,从根源上解决一些路面不平整、坑洼等问题,实现该路段更好的牢固度,更长的耐久性。”夏一栋说。

花境上新 美出新“境”界

东藩中路提升整治后的新变化也引来了周边市民的一致好评。

陈梁是临浦本地的一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走街串巷捕捉城市风景。“东藩中路现在拍出来的画面比过去好看多了,不仅路面宽敞整齐划一,色彩也更加丰富漂亮,尤其是人行道两旁的绿植和花卉十分养眼。”他对东藩中路的新面貌赞不绝口。

记者看到,除机动车道焕然一新外,东藩中路两旁也“华丽”变身,绿化带里的花境色块让整条街景增色不少。夏一栋介绍,整治提升前的东藩中路也有绿化带,但植物单一,仅有简单的灌木色块和杜鹃花,只能满足市民最基本的休闲散步需求。

此次提升整治后,针对道路景观绿化做了相应调整,不仅提升了中央绿化带,还对人行道两侧的草坪绿化新增了精美花境。“花境里植物丰富,有黄金菊、五色梅、绣球花、天门冬、彩叶草、矾根等十几种丰富的花卉植物组团亮相,错落有致,市民们见了喜欢,自己都爱护得不得了,生怕一不小心踩踏到。”夏一栋说。

先绿再美,这样精细化的景观提升还处处体现在东藩中路提升整治项目中。

作为纪念临浦籍著名演义小说作家、历史学家蔡东藩而命名的一条历史之路,临浦镇在景观打造上,注重保持浓浓的文化底蕴,针对道路两侧西施文化公园、蔡东藩雕塑等人文建筑进行了立面翻新,设计了临浦特有的“古越文化”基调的机非隔离花箱护栏,还在东藩中路与临北路交叉口设置了一座高6米,宽4米的迎亚运景观小品,推动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实现“处处有景,四季美景”的行车温度。

“每天上班路过这条路都能感受到细微的变化,道路越来越平稳,绿化越来越养眼,这一切都让人惊喜意外,感觉住在临浦好幸福。”谈起东藩中路的景观新变化,萧山临浦镇市民陆梅儿不禁啧啧称赞。

以人为本 民生新图景

据了解,东藩中路道路两侧以居民住宅区及店铺商家为主,沿线覆盖了都市春天、清和园、碧桂园越溪府、金榈湾、江景园等五个大中型小区。居民人口数量多了,相应的意见和需求也就增加了。

在项目改造过程中,家住清和园16幢602室的何桃烂女士就曾向镇政府提出建议,“我每晚都要带孩子出门散步,到临街的临浦体育馆玩,是不是可以将人行道改造得更加平整,让我们夜晚走路也更安全。”

民生无小事,只有把一件件老百姓身边“小事”办好,才能成就民生“幸福大事”。

带着这样的信念,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临浦镇迅速优化人行道路面方案,地面重新修整了透水砖与盲道,并在砖与砖之间做了加密的工艺,使得人行道路面更为平整、踏实,就连下雨天都能实现快速渗透,保证市民“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让人雨天出行都十分安心。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郑建钢说,为了增加道路两旁沿线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东藩中路以路权优化为抓手,重新组织周边人、车、公交等交通流线,根据市民需求合理设置“小红车”、公交站点,实现站点空间与道路空间一体化设计和建设,真正建立起以“慢行+公交”为主导的最后一公里无缝接驳的微循环交通系统。

与此同时,结合沿街立面干净整洁、美观靓丽的环境,项目还多次开展沿街立面整治和秩序大规范行动,分别对广告、店招、电子显示屏、宣传设施、城市家具等外立面进行清理规范,全路段整治、清洗、粉刷、修复,总计2000平方米。

店门口乱堆乱放的现象没了,门户更加靓丽清爽。让此次改造升级切实做到道路风景有变化、市民出行有感受、社会点赞有认同。

夜景亮化 精心下功夫

随着夜幕降临,夜色中的东藩中路又呈现出了别样魅力。

只见道路两边商铺透出一簇簇明亮柔和的灯光,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黄色的暖灯让人的心情也变得美好起来,有市民不禁赞叹:“东藩中路的夜晚不仅亮,而且美。”

这片夜灯也是东藩中路此次道路整治提升的新手笔。

独特的路灯设计,不仅亮化了道路,美化了城市夜景,也提升了城市品位。项目根据周边建筑类型及特色环境合理规划了夜景,采用LED节能灯以低亮度暖色光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全力打造明暗有序、动静结合、美观大气、交相呼应的美丽夜景,展现临浦“车行于景、古韵东藩”的风韵之美。

“城市管理越精细,群众的满意度就越高。”郑建钢说,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

在东藩中路整治提升过程中,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现场踏勘,部署落实整改提升工作;临浦镇政府成立项目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倒排工作计划。每周召开例会、每月一次总结、每日汇报施工进展……该项目以专业“绣花”功夫多点发力、深耕细作,做到了多方联动,同频共振,合力加快整治。

在萧山临浦,一条东藩中路正不断推动城市品质和面貌迈上新台阶,擘画出一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静 邵林杰 王丹妮 夏颖兰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