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请“高人”驱蚊 结果双双被撂倒 驱蚊这事儿可没这么简单

[ 国内 ]    
2022
06-20
17:07

入梅天到来,除了湿哒哒的闷热天气,另一个让人头疼的就是蚊子,不仅动不动就赏你一个“红包”,还特别擅长传播各种传染病。根据调查,蚊子能传染80多种疾病,比如可引发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多种严重的传染病。

图片

虽然蚊子很可恶,但是防蚊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然反而会酿成大祸。


请来“高人”驱蚊杀虫

结果老板员工都进了医院

端午节期间,浙大一院急诊科紧急收治两名男子,今年45岁的李哥和38岁的大林。被送来时,李哥头痛头晕、呕吐不止、烦躁不安,而大林情况更加严重,不仅头晕乏力、腹部绞痛、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只能不停吸氧才能稍稍缓解。

“我们那厂里,不仅蚊虫爬满了墙,还有很多白蚁!”李哥是一家小厂的老板,大林则是他的员工,适逢节假日,李哥特地请了村里的“高人”前来驱虫。“高人”说他的办法不仅能驱蚊杀虫、还能驱瘟辟邪,让工厂的生意更加红火。李哥还请来他最信赖的大林作为帮手。

工厂里门窗紧闭,“高人”在搪瓷盆里燃烧大量干枯艾草,并加入大量“朱砂”和“红辣椒粉”,在厂房里熏烧,结果留下的李哥和大林在长时间烟熏之后,出现了不适情况。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有着丰富中毒救治经验的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心里已经有了初步判断——大量燃烧的朱砂让二人“汞中毒”了,他让团队专家第一时间将二人的血液和尿液等标本送至浙江省疾控中心进行鉴毒、化验,检测结果证实了专家的猜想,二人的血尿汞均显著升高,确为“汞中毒”

随后,急诊科专家团队对二人分别进行了驱汞治疗,鉴于大林的症状较为严重,陆续出现了口腔黏膜溃烂、胸痛不适,还请口腔科、呼吸内科的专家一同会诊并对症治疗。


蚊子灭了,家也没了

6月13日07时43分,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某小区发生火灾,浓烟不断从窗口往外冒。

图片

该小区物业微型消防站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利用室内消火栓对火势进行压制。消防员赶到现场时现场已无明火,消防员立即进行了降温处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现场人员所述,户主当时正在使用蚊香驱蚊,放在床头柜上,中途去了洗手间未熄灭蚊香,结果玩手机忘了时间,蚊香点燃了附近的可燃物,最终导致全屋被烧。

图片


点了一盘蚊香

结果被警察抓了

2022年6月7日7时35分,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道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发生火灾。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调派灭火力量到场扑救,8时11分,火灾被成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

此次起火原因系沈某明在该健康城旁一活动板房二楼房间内点蚊香,出门时未及时将蚊香熄灭,导致活动板房发生火灾。面对事实证据,违法行为人沈某明对其引起这起火灾事故的过失行为供认不讳,服从处罚。

图片

鉴于沈某明的过失行为,当地消防部门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后,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第三项之规定,对沈某明给予行政拘留。


男子车内点蚊香

致一氧化碳中毒

日前,在杭长高速江西德兴服务区内,一名货车司机满脸是血坐在驾驶室不能动弹,由于男子伤情较重,急需送医,高速交警赶紧找来医生,用担架将他抬上了救护车。

图片

据了解,受伤男子姓王,从浙江宁波运货到江西万年,因疲劳在服务区休息。当时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他在车内点了蚊香,但因为是雨天,所以他将车窗紧闭了,最终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迷迷糊糊中,男子意识到自己情况不对劲,赶紧开车门自救,过程中,因为重心不稳摔倒在车外。男子被送医院检查后,断了4根肋骨,头部受了皮外伤,所幸经过治疗,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为了让大家能够正确安全的使用各类驱蚊产品,江苏连云港消防的蓝朋友特地做了几组实验,帮助大家快速了解。

实验一:当电蚊拍遇到杀虫剂

消防员将杀虫剂对准通电的电蚊拍喷射,几乎是在一瞬间,喷射出的气体就被点燃。

图片

划重点:杀虫剂里含有易燃液体,一旦遇到明火很容易起火,电蚊拍在通电后会产生电火花,所以电蚊拍和杀虫剂千万不要一起使用。


实验二:点燃的蚊香可引燃易燃物

消防员点燃蚊香,模拟日常生活中不慎将纱布或纸巾落在点燃的蚊香上,很快纱布和纸巾开始冒烟并烧着破洞。

图片

划重点:蚊香在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800℃,足可将着火点低的蚊帐、棉布、海绵、衣服、纸张等可燃物引燃,酿成火灾。

安全使用方法:

1、点蚊香时一定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金属盘内,并且与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2、如果室内有易燃液体(汽油、酒精等)或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蚊香。点蚊香时,应该放在不易被人碰倒的地方。  

3、睡觉前最好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确保安全后,再去睡觉。  


实验三:当花露水遇到明火

消防员将大量花露水喷洒在了他们平时佩戴的消防手套上,用打火机轻轻一点,消防手套上也产生了火苗。

图片

图片

划重点:据了解,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虽然,花露水极易挥发,但涂抹皮肤后,切勿立刻靠近明火,以免酒精未及时挥发,引发意外。


实验四:当清凉油遇到明火

消防员随后又进行了清凉油如果遇到明火也会起火燃烧。

图片


正确使用驱蚊产品小技巧

一图get↓

图片


除了蚊子以外,夏天还有许多危险性远大于蚊子的昆虫

比如“隐翅虫”


此前有网友分享了差点被这只虫子毁容的经历,该网友称自己在凌晨关灯玩手机时,屏幕的光亮吸引了小虫子在自己脸上爬动,开灯后她发现是一只黑红相间的虫子,当时自己只是用手轻轻把虫子抚走,结果没想到随后几天她的眼下就开始红肿疼痛,就医后确诊为隐翅虫皮炎。

图片

热搜话题下不少网友都表示被隐翅虫叮咬过,从大家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出,接触过隐翅虫后皮肤上会留下明显的痕迹,并且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消除……

图片

图片


隐翅虫为何这么“毒”?

隐翅虫也叫"飞蚂蚁",看上去就像蚂蚁长了翅膀,是一种带有强酸性毒液、黄黑相间的小虫子,每年的六月至九月份,会大规模地出现,如果在野外被它叮咬,身上就会出现红肿,还会出现脓点溃疡。

图片

夏秋季雨后是隐翅虫活跃的时期,一般出现在潮湿的草地。隐翅虫有趋光性,夜间会向灯光处飞行。

其实隐翅虫不咬人,人们患隐翅虫皮炎是因为皮肤接触到了隐翅虫体内的强酸性毒液,而隐翅虫皮炎是指皮肤接触隐翅虫体内毒液后所致的接触性皮炎。

隐翅虫飞到人身上并不会直接叮咬,但挤压、摩擦会令其分泌强酸性毒素,导致条状、片状水肿性红斑。

所以如果发现身上有隐翅虫应该轻轻吹走,如被灼伤应及时看医生



实用防虫手册和急救法

请大家务必牢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健康中国、杭州日报、杭州消防、浙大一院、都市现场、科普中国、央视财经、封面新闻、齐鲁晚报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