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种出“共富米”,萧山的他,实现了“都市农夫”梦!

[ 宣传 ]    
2022
06-19
11:30

道德是城市的文化内核,模范是城市的精神坐标。第八届萧山区“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选树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天昂我们一起来聆听候选人谢建东的事迹。

谢建东,杭州金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土生土长的浦阳人。多年来,他脚踏实地,扎根农田,凭借扎实的农机技术和诚信守约的品格,成为农业企业中大家公认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记者来到谢建东的合作社时,他正在跟临浦粮管所沟通降低自家小麦订单总量的事......

“今年小麦烘干机烘的时候破碎率有点高,订单差了两万公斤,我现在在沟通,订单降下来,按数量是达的到,质量是达不到的。”产品质量必须严格把关,宁可降低数量也不能以次充好,这是谢建东一贯以来的经营理念。

谢建东1993年高中毕业后在乡镇企业做了3年机械装配钳工,1996因企业不景气离开了企业。自己购入收割机为当地农户进行机收服务,到了2009年成立了杭州金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购入拖拉机、插秧机增加了机耕和机插秧服务。2011年开始承包土地至今,谢建东靠着诚信守约,为自己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

2013年,谢建东扩大承包土地面积,从原来的200亩增加至500亩,随之而来需要增设库房、烘干机等一些列硬件设施,那一年夏天捉襟见肘的窘境,谢建东至今记忆犹新......

“我们种粮食有个特点,一般都是从年初开始垫资金,因为水稻的收割都要到十月,十月份以后才能回来资金,那么年初开始,化肥、农药、人工、还有投入的机械都要付,还有承包款。所以资金到七八月份的时候,很紧张。”

见到谢建东的困境,有些在合作社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主动提出,工资可以缓发,但谢建东表示,借钱也要按时发放工资、缴纳承包款:“一户是我叔叔,借了三十万,还有一户是我亲戚的亲戚,他呢也看到我的为人才借给我的,主要是为了一个承包款,工人工资也要付。”

当年,谢建东不但扩大了土地承包面积,在看到品牌效应后,还注册品牌,购买大米加工及储藏设备,生产销售自家品牌大米,实现产销一体的模式。从种地到卖米,谢建东始终坚守诚信经营。

“你到苏北,以前东北的米也便宜,你从外地拿进来,肯定成本低。我可以保证我销售的大米都是我自己土地里种的都是当年的新米。”

从最初承包的200亩地,到现如今的3000亩,谢建东在农药使用方面,始终也有自己的标准,在这一流程中,利益绝不是放在第一位:“这个事情做不来的,人要吃的东西,一定要高效低毒的农药,成本会很高,差一点的农药,三千亩打一次,一般20块(每亩)就够了,好一点的农药么,要50都块(每亩),算50块三千亩就是15万。”

多年来,谢建东还坚持设施投入为先、技术引领为先、服务创新为先,不断总结经验,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脚步,坚持以优质、规范的服务赢得信誉。

自金牛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合作社一直为农业企业和农场提供育种、插秧和其他农机服务。

2015年进化农户茅希丁第一年开始承包土地,在听到谢建东的口碑之后慕名寻来,谢建东回忆说,自己只收取成本费,免费提供了两年的技术指导。

2019年临浦农户钟金良也同样找到了谢建东。谢建东回忆说:“田里还是育秧、技术指导都是我去的,都是免费的,育秧收成本费,我帮了他两年。”

2021年,谢建东为浙电物业60亩土地进行农机服务,却遇到了问题......“他们的地土层很深,插秧机去种,会很陷,一般60亩地两个插秧机一天很轻松,但他们的地土层深、很陷,我们去种三个插秧机去种了两天,其实,如果是这样的地我是可以拒绝,不种的。”

最终,谢建东还是遵守契约精神,多花了4工,3800元,按约定完成服务。同样在去年,由于天气原因,与萧山农科院所、浙电基地约定的水稻迟迟无法下种,随着约定时限临近,天气好转后,谢建东立刻带领合作社成员,日夜不停,终于按时完成播种。 

正是因为谢建东的可靠,这几年金牛农机合作社参与的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去年,谢建东被选定,为临浦镇横一村“千万工程”现场会会场大规模种植水稻。

对此,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都发表了各自看法。

文明时评员陈毓:谢建东成立农机合作社,以农兴农,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积极助力。当今农村,新业态层出不穷、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产业转型,而谢建东始终重诺笃行,诚信经营,也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需要这样有能力有担当的“新农人”。

文明时评员陈梦萍:诚信自古便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当代社会为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只有在基层加快诚信社会建设,才能聚集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一方面应大力宣传和倡导诚实守信精神,使诚信能够“内化于心”,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追求;另一方面,应通过规范化、程序化的落实,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巩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态势,通过严格的“他律”坚守住诚信的底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