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旺苍,萧山区中医院医疗协作惠民大礼包已到,请查收!

[ 健康 ]    
2022
06-14
10:33

萧山与旺苍,相距1700公里的两座城市,一座是潮头踏浪的魅力之区,一座是历史悠久的红色山城,因为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的调整优化而牵手联姻,萧山中医院与旺苍县中医医院也于去年10月签署了协作协议。2022年6月9日至11日,萧山中医院在党委书记、院长全仁夫率领下,派出了一支11人的专家团队,在旺苍县中医医院开展访问考察、交流座谈、学术讲座、疑难病例查房,并将“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带进旺苍,为当地脊柱畸形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将医疗惠民大礼包送达旺苍,为当地百姓的民生幸福工程“加码提速”、“提档升级”。

访问交流 精准把脉开良方

6月9日中午,全仁夫一行一到旺苍,顾不上休整,就来到旺苍县中医医院实地走访调研。在该院5楼会议室,双方举行了萧山中医院—旺苍县中医医院东西部协作座谈会。

图片

旺苍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仕谦首先介绍了该院的发展历程、现状、优势和不足,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兵结合医院的发展短板提出了在微创骨科、康复、疼痛、儿科、超声等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进修学习等方面的帮扶需求。

全仁夫在简要介绍了萧山中医院发展概况后指出,旺苍县中医医院有良好的软硬件配置,在一些重点学科上也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萧旺两家中医院在东西部医疗协作上有诸多契合点。他表示,萧山中医院将把“党和国家所指、旺苍中医院所需、萧山中医院所能、当地群众所盼、两院未来协作所向”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协作,促进两院互学互鉴、互促互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萧山中医院专家团队实地走访了旺苍县中医医院门诊部、内科大楼、外科大楼等区域,与该院院领导和中层干部深入交流,精准“把脉”开出合作“良方”。

图片

下午5时许,旺苍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萧山—旺苍东西部医疗协作“组团式帮扶”座谈会,我院和旺苍县中医医院、旺苍县人民医院以及同期在旺访问交流的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应邀参会。萧山挂职干部,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灿久对萧山医疗卫生界此次派出“最强实力”的医院团队和“最大阵容”的专家团队并带来“最为需要”的帮扶项目和开展“最为倾力”帮扶工作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热切期盼在下一步东西部医疗协作中,围绕地方实际补齐旺苍医疗短板,围绕重点学科打造优势医疗技术,围绕医院管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萧山医疗卫生的“组团式”精准帮扶落到旺苍实处。

开展筛查 公益项目惠民生

10日上午,萧山中医院将“重塑人生脊梁”这个品牌公益项目带进旺苍,在旺苍县中医医院为当地群众开展脊柱畸形筛查。

图片

经过旺苍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和县残联的前期筹划、摸排和预筛查,有近30位脊柱畸形患者成为旺苍县“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的首批受筛者。10日上午8点不到,不少患者和家属就来到筛查点,等待着改变他们人生、重新挺直脊梁的时刻到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浙江省名中医、骨科博导、院长全仁夫教授是国内脊柱矫形界的翘楚,他非常重视此次筛查工作,亲自领衔坐镇,筛查队成员也是“顶配”级别——包括院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朱国香,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汪灿锋,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护士长周国飞,骨科主任中医师徐金渭、主治中医师蔡兵兵,影像科副主任刘杰。患者信息登记、基础体格检查、专科体格检查、X线影像检查、现场分析评估、现场健康宣教……每一位患者都经过了筛查专家团队认真细致的联合会诊。等候筛查的患者和家属在候诊区观看着“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宣传片,对这个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萧山中医院带来了这么好的公益慈善项目,让他们获得“重生”的机会,真是太感谢太感动了。

经过一整个上午的细致筛查,最终有7位中小学生和7位成人患者纳入“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救助范围,他们将在完成当地医保备案等手续后来萧山中医院接受慈善手术治疗。

图片

查房讲座 业务管理促提升

图片

这一边,脊柱畸形筛查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另一边,此行来到旺苍的另一位大咖——杭州市名中医、硕士生导师裴静波教授也没闲着,一头扎进了旺苍县中医医院的内科病房,开展疑难病例查房。听取经管医生病情汇报、开展患者床边体格检查、翻阅患者病历资料、组织科室医生进行研讨、提出下一步诊疗方案……裴静波认真细致地为3位住院患者进行了查房会诊,提出了后续诊疗意见,为当地医务人员拓展了医疗思路,提升了专业技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3时许,萧山中医院东西部协作旺苍县中医医院学术讲座在大会议室举行,全仁夫和裴静波以“极重度脊柱侧凸畸形矫形手术方式设计与治疗策略”和“守正创新培育学科信息赋能智慧医疗”为主题分别为旺苍县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学术讲座,既让当地相关学科医务人员对脊柱畸形的矫正治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又让医院干部职工对党建工作、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科研、医疗信息化、数字赋能、中医药文化弘扬等多方面内容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片

萧山中医院专家团队此行虽然只有短短40多个小时,一路风尘仆仆,但是将众多协作项目浓缩汇聚,精准落地,成效显著。下一步萧山中医院将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协作事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多进行沟通交流,多开展互学互鉴,打造好“文化交流”金名片;充分发挥骨科强专科优势为旺苍县的老百姓看好骨科疾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造好“援派铁军”金名片;通过远程平台来实现常态化的协作管理,打造好“数字化转型”金名片。

两地两院资源禀赋各异、科学各具特色,后续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技术提升、慈善扩面、党建联盟等协作,促进医疗资源共享与整合,积极打造“互通互利、共建共赢”的东西部协作“中医院样板”,跨越“千里路”、架好“连心桥”、续好“山海情”,在巴蜀大地谱写出一曲携手向共富的友谊赞歌。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