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茶文化产业带动残疾人走向共同富裕

[ 时政经济 ]    
2022
06-09
07:2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残疾人就业尤其受到关注。近年来,区残联、瓜沥镇政府通过多方发力,确保残疾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其中茶文化产业就是一个突破口。

近日,“手绘我心·大墙之光”——茶文化及产业进残疾人之家活动在瓜沥镇举办。50位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的师生,带领残疾人之家的成员在墙上进行墙绘创作,大家以茶元素为主题,在墙上挥动画笔尽情涂鸦,勾勒丰富的色彩。墙绘中,有一幅是茶壶倾泻出的水成了一座彩虹桥,铺满香气,与一盏精美的茶具相互连接;也有一群小人儿在茶的世界里载歌载舞,展现出画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据悉,墙绘创作团队于数日前前往萧山茶文化展陈馆、戴村镇三清茶园进行了采风参观,残疾人之家的朋友们对茶叶、茶器,以及茶采摘生产工艺表现出极大兴趣。“一系列的茶文化体验,深受残疾人朋友欢迎。大家通过观察、对比,了解茶叶的习性,从大自然中收集素材,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魅力。”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益民介绍说。

当日,胡龙云制茶大师工作室在瓜沥镇残疾人之家挂牌。这意味着以茶叶作为媒介的茶产业,将是助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探索。胡龙云出生制茶世家,患有腿疾,从13岁开始学习制茶,2017年获“西湖龙井茶炒制大师”称号。他说:“茶产业将有力增加残疾人群的收入,仅仅是炒茶技艺就可以达到700—800元/天。茶产业具有农业化、生活化、手工化的特点,适应性和接受度较高。”

在活动现场,几位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朋友亲身体验了西湖龙井的制茶工艺。新鲜的西湖龙井茶叶先是经过了4至6小时的摊青,待鲜叶水分流失20%便可入锅炒制。在胡龙云西湖龙井炒制技能工作室几位炒茶师傅的指导下,四位残疾人朋友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抓、抖、搭、捺等动作,很快掌握了杀青的手法和力道。炒茶需要耐心,几位残疾人徒弟经过3锅的学习摸索,便能熟练操作这一工序。

据炒茶师傅胡嘉俊介绍,“在杀青的过程中,电炒锅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50℃—220℃,一锅的投叶量控制在100g左右。操作时,需用手翻得快、撩得净、抖得散、杀得透。待鲜叶色泽由青转绿,草气减弱,炒出清香味,便可进入下一步骤。杀青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为宜。”

田益民觉得先要培养残疾人朋友对茶文化的兴趣,然后再通过制茶大师工作室给更多残疾人开辟就业创业的平台,也不失为一项推进助残共富的有力举措。

萧山瓜沥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郁海,对这种层层递进的引导形式也表示认同。他说,这一系列的尝试,对丰富残疾人朋友的精神文化世界,提高他们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下一步还将引导更多残疾人来投身茶文化产业,带动这一群体的就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李沅哲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