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工行萧山分行打出“稳进提质”组合拳 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 时政经济 ]    
2022
06-08
13:12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一直以来,工行萧山分行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扎根地方、脚踏实地、服务实体,充分发挥国有银行主渠道作用,为地方经济和实体经济提供金融助力。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困难增多。为此,工行萧山分行为不同企业“量身”提供优质专项金融服务,在融资、普惠、外贸等方面,打出一系列金融组合拳,助企惠企、为企业发展稳进提质起到了颇为有效的实际作用。

上门服务普惠“支招”小微企业

众所周知,疫情之下,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小微企业。区内某物流企业主要从事货物运输业务,受疫情及俄乌局势影响,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下降、经营成本上涨、账款回笼受阻等难题。在得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之后,工行萧山分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定制融资方案。

了解到企业纳税信用良好,工行萧山分行向企业推荐了企业法人在线申请信用贷款“税务贷”产品。为了尽快获得融资支持,同步开启贷款审批发放绿色通道,依靠全行上下通力合作,短短一周内为客户发放贷款190万元。除此之外,还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到期贷款利率压降等方式,累计帮助153家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实际上,工行萧山分行始终坚持“大银行不做小企业等于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集中资源力量投入到普惠企业的事业发展当中。

该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车间

       针对小企业“分布散”问题,开通全辖网点普惠功能,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小企业身边。截至5月末,该行网点新增普惠贷款9.5亿元、占全行普惠贷款增量的68%。

针对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推出e抵快贷、经营快贷、税务贷等产品,实现线上普惠贷款全流程办理。据统计,1-5月累计办理线上贷款768笔、合计发放融资21亿元。

针对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主动减费让利与企业共度难关。今年1-5月,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3.9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利率54个BP。其中,凭借优质服务,普惠业务总量再创新高。截至5月末,普惠贷款余额87.8亿元、较年初净增14.7亿元,普惠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5个百分点。

雪中送炭“堵”住制造业“缺口”

受疫情影响,制造型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如何规避一些风险?工行萧山分行为企业找到了答案。

位于萧山党湾镇的某国家级专精特性企业,虽在国内不锈钢紧固件市场中销售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但受产能释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备货及预付账款需求大幅增加,流动资金出现暂时缺口。

该行行领导走访工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得知这一消息后,工行萧山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到企业短期内无合适抵押物,该行工作人员积极与上级行沟通争取,通过信用方式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实际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工行萧山分行创新模式开展“助企纾困”,帮助企业“稳进提质”,通过信用方式发放贷款8.7亿元、累计惠及企业134家,新发放信用贷款利率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利率28个BP。截至5月末,新增制造业贷款7.38亿元、同比多增5.12亿元,有力支持了萧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还依托工商银行集团化、国际化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比如,某日化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妆品研发的高新科技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企业因70%业务出口海外而在汇率走势方面存有较多顾虑。

对此,工行萧山分行邀请省分行国业专家分析汇率走势、并为企业办理人民币期权和外汇掉期业务3200万美元,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让企业“脱困”。截至5月末,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0.6亿美元,办理福费廷业务29.68亿元、同比增长168%,国际业务呈现逆势上扬,高效助力萧山进出口贸易发展。

深入走访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工行萧山分行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强担当、抢时间、拼速度”,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集能源、商业、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区内某大型综合性民企,旗下子公司因厂房有机更新、急需项目资金支持。面对企业迫切需求,工行萧山分行坚持“急客户之所急”,组建专班连夜落实项目申报工作,依靠上下联动、仅用了两周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审批投放、成功发放项目贷款4亿元,真正展现了“工行速度”。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工行萧山分行主动开展民企大走访活动、走访区内企业279家,切实了解民企需求、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14.77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总比重的62%、超过“半壁江山”。

该行工作人员在新农都为商户提供普惠贷款

       除了信贷资金支持外,工行萧山分行有效利用票据等融资工具,“无缝对接”企业“短、平、快”融资需求。前五个月,办理票据贴现业务49.54亿元、同比增长20%。通过票据业务为企业降低融资利率成本并保持在103个BP以上。

接下来,工行萧山分行将进一步紧扣区域经济发展脉搏,持之以恒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实现“稳进提质”,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现“工行速度”,贡献工行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徐凯 周婷 通讯员 楼超华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