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假期归来天气画风大变,连续好天气助力高考

[ 杭州 ]    
2022
06-06
09:10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雨水一天强过一天。烟雨西湖的美景也冲上了同城热搜。昨天(6月5日),降水达到鼎盛,让返程有点糟心。

微信图片_20220605145220.jpg

网友sea 摄

假期结束,天气画风也变了。今天(6月6日),雨水基本退场,好天气终于上线。而且高温热浪不会来袭,好天气将助力今年高考。

1】近期为何雨水连绵

自5月下旬以来,一股潮湿闷热感挥之不去。

数据显示,5月20日08时至6月5日08时,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14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6成;而平均降水日数为12.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3天,为1951年以来第6多。

这个端午小长假也是湿漉漉的。假期第一天,杭州主城区降雨不明显;第二天,阳光有出场,但午后强对流天气来势汹汹;最后一天也就是昨天,随着冷空气南下,雨水劲头依然十足——全省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其中衢州、丽水、金华、杭州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昨天,除了暴雨预警,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也齐发。

近期为何雨水连绵?

浙江省气象台解释,一方面是夏季风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被输送过来,另一方面,是切变线、低涡以及冷空气等因素共同影响。

2】杭州到底有没有入梅

连日来,我们经历了一场梅雨般沉浸式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605145044.jpg

网友sea 摄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已于5月29日同时入梅,分别较常年偏早11天和16天。

你没看错,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官宣长江中下游入梅,杭州近期又连续阴雨,完全是梅雨的感觉。

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杭州是否入梅出梅,以浙江省为单位统一发布,目前没有正式官宣,就是杭州还没有入梅。虽然没有正式入梅,但杭州的某些指标和特征符合了梅雨的条件。

比如,近期杭州的平均气温、平均水汽压及潮湿闷热的感觉,再加上另外连续的阴雨天数,从5月28日开始,杭州连续降雨,其中5月29日还出现今年第三次暴雨天气过程,这些都是典型的梅雨天气特征。

“老一辈的气象工作者对于杭州梅雨的事后认定,有时候会把梅雨期中连续阴雨的第一个暴雨作为入梅日,最后一个暴雨结束作为出梅日。简单来说,典型的梅雨:就是暴雨入梅、暴雨出梅,中间不能连续5天不下雨,所以国家气候中心定在5月29日江南入梅、而不是连阴雨的第一天5月28日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是一种事后认定,也是比较科学的做法。”

杭州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解释,“梅雨”按照不同地区,被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其实这三个梅雨是同一个梅雨,只是入梅时间有先有后。过去不少年份,不同的省份宣布入梅时间几乎都有差别。

是否入梅,不仅要考虑前面所说的连续阴雨天数及气温、潮湿闷热等一系列梅雨特征,更重要的是形成大的梅雨天气形势。

梅雨到来的时候,往往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一条南北摆动的强降雨带,也称为梅雨带。特别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至关重要,它通常在六月上中旬会增强而且较为稳定,在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建立起一条水汽输送走廊,为我国南方输送大量水汽。

近期,我国南方降雨日数比较多,但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还属于小打小闹,“副高脊线”目前还没有达到梅雨来临时该处于的位置。

所以,目前的连阴雨天气形势,无法维持很久,杭州今天开始就会出现连续晴天。

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的马鞭草花海美成了这样。

微信图片_20220605145344.jpg

网友sea 摄

3】雨水退场,好天气助力高考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6月上旬至中旬前期,江南区梅雨仍将持续,长江中下游区梅雨逐渐减弱;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副高再次北抬,梅雨带也将逐渐北移,长江中下游区梅雨再次增多,江淮区降水也将逐渐增多。

预计江淮区在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可能达到入梅标准,杭州通常也会入梅了。而去年,杭州是6月8日入梅。

这几天,超长待机的雨水终于退场。

今起三天,杭州多云天气为主,阳光逐步上线。气温显著上升,像杭州市区今天最高气温可达33℃左右。之后在9—10日,杭州还有一次阵雨或雷雨过程。

天气趋势预报:

6日(周一):多云,20~33℃,北风3~4级;

7日(周二):多云,19~29℃,北风3~4级;

8日(周三):多云,19~28℃,东风3~4级;

9日(周四):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阵雨,20~28℃,东风3~4级;

10日(周五):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阵雨,20~27℃,东风3~4级;

11日(周六):多云,18~28℃,东风3~4级。

(杭州市气象台6月5日10时发布)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方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