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共富路上不“掉队”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时政经济 ]    
2022
06-06
07:36

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今年5月31日,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二次会议召开,对一年来萧山在“共富路”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加快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全市共富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广大农村地区能否踏上“共富路”,显得尤为重要且意义重大。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萧然大地有力实施,萧山农村有了崭新的面貌,“共富路”的基础更加夯实了。

但如何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让更多的青年扎根农村……是摆在萧山面前一个个亟待破解的难题。这道关系萧山未来的“发展题”,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题”,也成为人大代表们聚焦的“重点题”。

“2021年,全区大部分村社都已经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的目标,村级经济提升明显。但是在村级基础较为薄弱的南片,绝大部分村是在政府扶持下完成的,真正依靠村级自身‘造血’的不多。”区人大代表李泉忠一语道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发展手段单一,缺少创新发展的领头雁等都是需要突破的瓶颈。”

风光旖旎,清波荡漾,白墙黛瓦,这样的景致已经成为了萧山乡村的“标配”,一个个美丽乡村“落地开花”,形成独特的风景。“在美丽乡村基础上,想尽办法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增强村集体经济的持续造血功能。”区人大代表蔡金祥建议,通过深挖当地特色文化,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等结合起来,实行土地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共富道路上,不仅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全体村民的参与。”蔡金祥认为,应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项目,增加农民收入。做到既重“面子”扮美家园,又重“里子”增加收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精准把脉才能更有成效。区人大代表候潮平建议,区政府应依据区域的发展优势,精准细化出台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如东片,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优质农业企业、人才资本、合股经营等形式,来盘活村级土地资源,发展农业资源经济;中片可以结合城镇集聚的资源优势,发展物业楼宇经济;南片可将自然环境和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打造乡村景观带,来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民宿经济等生态美丽经济。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萧山农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南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希望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代表们真挚地期盼着。

乡村振兴是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通过系列“组合拳”,有力助推了萧山乡村振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更是将共同富裕系列9件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并作出了决议,体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目前,常委会已经紧锣密鼓地深入乡村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扛起人大使命与担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