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总编走基层⑬ | 蜀山:擘画“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新图景

[ 时政经济 ]    
2022
06-06
07:31

城市之美,在乎“山水”之间。行走在山水点缀、蓝绿交织的蜀山,仿若置身一座既望得见山、又看得见水的梦里水乡。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艺气息”,让这座城添了更多风韵。

如果说蜀山的宜居,来源于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蜀山的活力,则来自其产业发展。

以知章文化为切入口,以产城融合为发展路径,蜀山将“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这一目标有机串联,围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共富篇章,锚定“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发展定位,聚力“全域提升、全域美丽、全域智治”三大战略,奋力写好“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人城共生、文化润城”四大篇章,让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产城融合 提升能级

随着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加快,正为蜀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走进位于亚太机电的智能化车间,生产线上看不到一个工人,分拣、加工、检测的生产环节只需一辆无人车,就连接形成自动生产流水线,在融合5G、人工智能及工业App的应用场景下,车间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让这家老牌制造业企业焕发新活力。

蜀山-4.jpg

不久前,2021年度萧山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优势企业名单公布,亚太机电榜上有名。“这是根据2021年底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量、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排名赋分,最后评选出来的。”在公司产品陈列室,亚太集团董事长黄伟潮坦言,在科技研发上他们是高位投入,“挂着传统企业的牌子,做着高科技的产品。”

作为蜀山街道的金名片之一,亚太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把产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紧抓‘江南一体化’主阵地机遇,除了紧扣先进制造业,我们还聚焦大健康产业、文创文旅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通过四大产业导向共同发力,擘画蜀山‘产城融合’新图景。”放眼未来,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表示,将持续实施留根工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面实施腾笼换鸟、有机更新,在成功开发湖山天境的基础上,持续破解村级留用地高质量开发利用新路径;借助蜀山未来城等产业空间资源,深化“双招双引”,着力发展楼宇经济。

城乡统筹 各美其美

从鲜花中摄取美好,在现代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让你拥有片刻本真随心的时光,这是湘蜀田园·野趣乐园的设计理念。占地面积约 357 亩的湘蜀田园,不仅有花海,还配有星空露营区、野外小火车、野生厨房区、CS战场区、射击体验馆等超多设施,吸引大批游客来打卡。

漫步在花海中,施海勇介绍,湘蜀田园按照“用地不损地、建园不废田、资源再利用、田园当公园”的理念,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播种观赏植物与经济作物,设置游乐设施和研学项目等方式,构造了一个风景如画、市民喜闻乐见的休闲乐园。在建设过程中,还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原则,实现了有限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废弃物的有序消纳。

蜀山-2.jpg

可以说,湘蜀田园是蜀山绘就全域美丽底色的缩影。在全力护航浙大二院萧山院区和“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项目,有效提升公共设施短板的同时,蜀山还优化城市社区布局,积极推进安置小区城市化转型建设,提升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成果,重点打造具有蜀山特色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通过巩固“蓝绿交织”生态本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美丽家园等单元建设各美其美。

人城共生 构建和谐

“有事找警察,为蜀山派出所民辅警点赞!”近日,“五星的哥”王兴国发布的一条微信动态,刷屏朋友圈。原来他在萧然西路遇见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由于听不懂老人说的话,只好求助110。很快,一辆写有“一网统管”字样的巡逻车驶来,把老人接上了车。

蜀山-1.jpg

为破解基层治理痛点,蜀山街道以“一网统管·蜀山卫”为依托,推动社区积极探索微脑综治管理平台建设,同时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治安管理情况复杂的严家埭社区为例,通过数字微脑赋能,推动该社区形成了专业防范、科技防范和民力防范‘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

站在蜀山街道智治分中心大屏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严家埭社区属地管理的翔威公寓,居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608人,安保压力较大。通过微脑综治管理平台,社区自主开发人脸识别为基础的门禁管控和公共场所出入登记管理结合健康码管理,将社区出入登记和公寓门禁进行管控,通过对接杭州城市大脑数据,实时反馈健康码状态,辖区治安得到较大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接下来,蜀山将深化“一网统管·蜀山卫”城市智治分中心建设,全力加速“回迁安置”,稳妥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卫生健康服务优质均衡、养老托幼方便贴心,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真正实现以人旺城,以城聚人。

文化润城 彰显魅力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根与魂,也是发展的“底色”。千年前,唐代诗人贺知章回到文笔峰下的故土,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回乡偶书》。时光如流,当代文化名人、多产作家黄亚洲,以一首长诗《我不能说,我不是萧山人》让人双泪盈眶。从贺知章到黄亚洲,蜀山一直凭借其丰富的“文艺气息”而独具风韵。

蜀山-3.jpg

徜徉在黄亚洲书院,浓郁的文化氛围令人心生美好。今后,这里将致力于打造集研究、展示、休闲、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空间,让文化爱好者可以走进去、与之互动,使其散发出历史和时代的“双重气息”。

近年来,蜀山提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目标,在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扬上不断推陈出新,擦亮了一张张独属于蜀山的文化金名片。“越是历史的,就越有辨识度,越有独特魅力。”施海勇说,为打响“文化牌”,蜀山积极推进“文旅+”新兴业态,探寻更多彰显文化魅力的方式和方法,让城市发展与文化传承“共赢”。

一方面,通过老工业遗存的转型升级,蜀山引入了“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T6艺术空间等文创项目,打造湘湖旅游蜀山板块的特色文旅IP;另一方面,借助现代名人之力,由蜀山街道和乡贤黄亚洲合办的黄亚洲书院即将正式开馆,在为蜀山建起全新的文化地标的同时,让浓浓乡情汇聚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记者手记:时光穿梭千年,贺知章留给蜀山的,除了传世名句,还有勤学重孝情系家乡等“知章文化”精神。如今,对于蜀山来说,“知章文化”早已不是阳春白雪的学术名词,它就活在城市空间里,活在居民的日子里。

如果说,以动漫形式讲好“知章故事”,是蜀山擦亮文化底色、涵养城市气质的一个缩影。那么,黄亚洲书院的落成,可视为蜀山积极鼓励和引导乡贤回归,推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社会振兴的妙笔。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引领,也离不开产业支撑。而文化真正的生命力,也在于产业。恰好蜀山两者皆有,并在产业的打造与培育上行稳致远。让历史与现实在交汇中迸发出璀璨光芒,相信一个个备受期待的项目落地,“知章文化”必将以一种具象的方式,进一步融入蜀山的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刘斌云 童志辉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