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东南网架周观根上榜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

[ 科协 ]    
2022
05-30
20:00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今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杭州市主场活动暨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由萧山区科协推荐的我区科技工作者、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观根被授予,2022年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 称号。

据了解,此次遴选活动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打造杭州“最美现象”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除了周观根,我区还有萧山区中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全仁夫,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季红丽上榜“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候选人。萧山区入选的3人是我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也是我区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缩影,他们深处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在城市建设中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时积极担当,在乡村振兴一线尽其所长,成为助力萧山起势成势、跨越发展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优异成绩谱写了“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华丽篇章。

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筑造精品项目、助力家乡建设的科技工作者周观根。

“技术达人”周观根

用科技力量诠释“钢结构艺术”

每次从钱塘江边行车而过,造型宛如两朵大小莲花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杭州奥体网球中心总是令人眼前一亮,被杭城市民昵称为“大莲花”和“小莲花”;在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中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双馆合一,犹如蝴蝶展翅而飞,有着“玉琮”造型的综合训练馆风姿卓越、造型别致。殊不知,这5座备受瞩目的建筑,项目技术负责人都是周观根。

众所周知,建筑造型越独特,意味着建造难度越大。就像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由28片大花瓣和13片小花瓣组成,空间弯曲要求高,每个构件形状独特,大小不一,是当时国内体育场钢结构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周观根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提出空间弯扭构件制作加工工艺,成功解决了钢结构中的难题,而这一技术也开创了国内大直径厚壁圆钢管空间弯曲冷成形技术先河。

在周观根眼中,建筑要注重牢固坚实,更要讲究艺术之美。“钢结构产品也可以做成艺术品。”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坚定信念,周观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成为钢结构工程领域的领军型人才。

深耕钢结构领域三十多年,令周观根最难忘的项目,还是东南网架参与建造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完成这项光荣任务的背后,有周观根多年的心血与付出。“天眼”,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锅”,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面积,中间完全没有柱子支撑,建在一个巨大的“天坑”里,难度之大,无法想象。当时参与竞争的都是中国科技领域实力强劲的央企,只有东南网架一家民营企业。作为技术负责人,周观根组织了几十人的研发团队克难攻坚,花了近10年时间,首创高精度铝合金网架结构,研发了智能化高精度数字摄影测量技术,将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最终确保万无一失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周观根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他主持和参与完成新技术、新工艺160多项,其中国家级课题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3篇;授权发明专利59项;参与国家及行业规范、标准编制21项。主持完成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世界第一高塔——高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世界上最复杂的交通枢纽中心——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等一系列世界级的钢结构工程。

尽管已经成为了钢结构领域的一流专家,但周观根仍不满足。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带领着团队,怀揣着梦想,不断创新,攀登中国钢结构技术的下一个高峰。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