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官河水韵见证百年风华 红色衙前奏响共富乐章

[ 五水共治 ]    
2022
05-30
17:13

百年前,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热土上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农民革命浪潮;百年来,世代萧山人民在这片土地上为了幸福生活辛勤耕耘……静静流淌的官河水,焕然一线的河岸边,见证了红色衙前百年的沧桑巨变。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百姓对自由美好生活的追求,成就今日了美丽富饶的“萧山衙前”。

“红色根脉”源起地

美丽幸福官河建设新赛道

2022年是李成虎烈士逝世100周年,做为中共党史上一场声势浩大的大事件,衙前农民运动是萧山极为鲜明的红色文化标签。“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农运精神,源起于萧山、根植于萧山,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萧山人的血脉和灵魂。

作为红色农运发祥地、民营经济实力镇、杭绍融合桥头堡,衙前也是官河省控断面监测点所在地。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指导下,衙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官河全线到官河全域,再到衙前全镇,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先后打好“剿劣拆违攻坚战、水岸共治持久战、美丽河道升级战”三场战役,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幸福官河建设。

衙前镇以省控断面两侧为重点,全线推进重点河段整治。8公里的重点河段拆违区域,涉及农户189户,企业56家,实现纵深拓展11条官河支流的“三清一配”工作。以官河系统整治为样板,推进全镇剿劣治水工作。采取“一企一册”“一河一策”的模式,对92家企业、37条河道、38个池塘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实现沿河拆违28万平方米,清淤20万立方米。

为加快“水面保洁、水底清淤”的步伐,衙前镇完善了“河长制”制度,投入资金5000万元,打造总长达20公里的13条村级样板河,同时,实施了新一轮6条河道9个池塘清淤疏浚工程。为完成“转型升级、环保倒逼”的任务,衙前镇以官河省控断面为圆心,搬迁低小散企业67家,为建设纤纺活力小镇腾出空间。征迁企业6家,腾出建设用地30亩。为实现“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的目标,衙前镇以完善市政管网专项行动为重点,对全镇26公里市政污水管网,逐段进行检测,并投入900余万元对镇污水总管实施了改造。

擦亮文化“金名片”

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衙前在构建以李成虎为代表、农运精神为核心的革命精神谱系上下了苦工——“两馆五点”农运史迹群、书籍《探源红色根脉:衙前农民运动》、话剧《秋之白华》、舞台剧《创业之火》,让百年农运精神的根基更加稳固。去年,近6万人来到萧山衙前,参观走访衙前农运史迹群,了解并感知这段历史。

衙前镇依托官河及周边村庄现有的人文、生态资源,从生态宜居、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对官河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开发运河文化为主打的体验产品,引进衙前老街文化艺术基地和衙前官河民间文化体验中心两大文旅特色项目,通过入驻艺术家工作室、小镇美学营造社、官河文化驿站、石文化展示、萧绍运河博物馆等文化业态,丰富衙前的旅游资源,并计划筹建萧绍运河陈列馆和张夏纪念馆。

通过打通重要节点,全线贯通官河游步道。衙前镇投入6000万元,通过铺设游步道,沿河砌筑景观围墙、种植绿化,新建文化长廊、绿荫小道、戏曲广场、休憩平台等景观,从内到外实现了“脱胎换骨”,再现了官河水乡韵味,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享受,加快实施运河两岸“两馆六景”改造,让官河两岸的文物遗存“活”起来,再现“水乡古韵、可游可亲”的风貌,为衙前注入了一抹亮眼的“红色”。

从“美好愿景”到“幸福生活”

打造全区共同富裕建设示范点

作为衙前的“母亲河”,世世代代的衙前人共饮官河水。如何化“盆景”为“风景”,让官河两岸的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是重要环节。萧山区委将衙前作为全区共同富裕建设的试点,衙前全镇上下也在为实现共富不懈奋斗。

以衙前镇凤凰村为例,它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共有576户2261人,党员137名。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2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2350元。凤凰村立足“红色+旅游”,改革创新走出“共富路径”,坚持富民带动强村,全村每7户就有一家办企业,村集体资产超10亿元。建立“331”村级保障体系,米油气三免,生活、医疗、养老三保障,一年1次股东分红。2020年,村级保障支出2500万,分红496万。

从百年前喊出“好,要大家好;有,要大家有”的口号开始,衙前怀抱共富梦想,发扬农运精神精神,努力将农运先锋地打造成共富金名片。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薪火相传。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裕”,衙前镇充分运用厚重厚实的历史文化,不断强化对农运文化、运河文化、张夏文化、创业文化等多方面的活化利用,切实发挥优秀文化资源的引领作用,促进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整体提质,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的成色更足、品质更高,切实把李成虎之愿转化为衙前的共富实景,为萧山区共同富裕建设做出衙前贡献,创出衙前经验。衙前镇将强大的萧山精神转化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为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建设而努力奋斗!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陈儿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