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今天,房建成院士走进萧山中学~

[ 科协 ]    
2022
05-28
21:25

古往今来,中国人

对宇宙的向往从未止步

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

不断克难攻坚,逐梦蓝天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现代

我们为什么还要“仰望星空”?

如何唤醒孩子们心中对“飞天”的渴望?

今天这场讲座,或许能给你答案~

5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建成来到萧山中学,为学子们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国之重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专题讲座。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科普部部长余勇平,区科协主席许益飞、副主席顾王芳陪同。

房建成院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北航的校史以及多位杰出校友。其中,还特别介绍了北航建校元勋之一的萧山籍女科学家陆士嘉先生。同时,他围绕“为什么要建设大科学设施”、“如何建设并发挥好大科学设施作用”、“进展与展望”三个部分,介绍了北航在杭州的落地项目。

房建成院士语言风趣,案例详实,讲座过程中,一个个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仿佛就在学子们的眼前。“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就是北航在1958年制造的,全校800名师生,奋战100个昼夜,送‘北京一号’上天。那是个什么年代啊?没有电脑,没有充足的资金,有些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饱……这群科技工作者就勒紧裤腰带,没日没夜地干,愣是把飞机给造出来了!”房院士说,“同学们,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再难还能比那一代人难?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就是要去做,要去奋斗,这是最重要的!”

房建成院士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不少同学表示,他们不仅学到了很多航空航天知识,也接受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学好多方面的知识,未来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