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央媒连线·共富看浙里丨中国妇女报孙钱斌:妇女全面发展是共富内在要求

[ 浙江 ]    
2022
05-25
11:00

一叶红船映照初心,共同富裕承载使命。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目光。“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事关14亿多人的福祉,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作为先行先试者的浙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年来,浙江不负所托,有力有序、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良好开局。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也必然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毫无疑问,更高水平的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之义。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也要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共建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奋斗与贡献,共治离不开“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共享需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群众。目前,我国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更是超过一半。如此高的妇女劳动参与率,无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红利。促进共同富裕,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构建更加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激发妇女潜能,支持妇女建功立业,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实践已经证明,推动妇女广泛深入参与社会和经济活动,既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注重社会文明进步,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弘扬先进性别文化,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准则,将保障妇女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是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特别是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可以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巾帼之力。

从一定意义上说,男女平等的实现程度是衡量共同富裕实现程度的重要标尺。如同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既要有“急不得”的定力、恒心,也要有“等不得”的紧迫和责任,在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始终关注两性发展的不平衡、妇女发展的不充分问题,始终聚力两性的平等发展、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和妇女自身的全面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视发挥妇联组织等人民团体引领联系服务群众的功能,凝聚全社会共同奋斗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将性别视角注入方案编制、工作部署,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建立困境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创建全域文明、家庭文明、善治社区(村)。希望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浙江更加注重发挥广大妇女作为伟大事业建设者、文明风尚倡导者、敢于追梦奋斗者的“半边天”作用,更加注重性别平等和全面、包容、可持续发展,统筹考虑共同富裕与省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将分性别统计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评价体系,扎实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为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孙钱斌 监制 霍建虹 王玉宝 策划 刘雪松 张萍 逯海涛 江于夫 设计 潘培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