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外管萧山支局持续优化外汇营商环境

[ 时政经济 ]    
2022
05-25
07:56

一家外资企业向外管萧山支局赠送锦旗,感谢其细致高效服务。

近日,一家外资企业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送来了“情系企业真诚高效”的锦旗。该企业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希望借用外债补充流动性。由于企业财务人员因疫情原因而临时隔离,来自意大利的财务负责人因不了解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办理业务碰到一些困难。外管萧山支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其详细讲解政策,并辅导企业准备材料,快速完成外债登记业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外管萧山支局优化外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深化外汇服务为民理念,在推进“外汇联络员暖心助企”专项行动里下真功,在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上出实招,在落实外汇便利化新政中见实效。

纾困与服务并行

提升支持涉外实体质效

今年初,外管萧山支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助力外贸稳增长的指导意见》,具体发布了10条指导意见,要求全区银行始终坚持金融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组建“外汇联络员”队伍的基础上,对本行开户发生涉外收支的所有企业开展“汇帮你”全面大走访,为企业解难题、为市场送服务。

4个多月来,该局和全区外汇指定银行以“指导到位、对接精准”为原则开展“汇帮你”全面大走访,通过与市场主体深度交流,主动宣传政策并掌握政策执行中的情况和问题,多渠道收集市场主体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对企业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据统计,现已解决汇率避险、利率费率优惠、境外投融资等问题200余个,切实提升了涉外企业的获得感。

普惠与重点并举

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外管萧山支局把服务企业汇率避险放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汇率避险三年行动提升工程,多渠道普及外汇衍生产品知识,鼓励银行创新产品和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套期保值方案,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增强汇率避险意识。

今年以来,该局加强与区商务局、区金融办等部门的合作,在多场政策宣讲会、银企座谈会上讲解汇率避险相关知识,发放《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手册(2022年版)》等宣传资料数百份。同时,找准重点进行靶向宣传,把更多精力投向小微企业,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为企业解决缴纳保证金、提供授信困难的问题。自2月落地杭州市辖首笔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以来,目前已有6家银行为8家小微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业务30笔,金额2928万美元。

扩面与提效并重

拓展便利化政策受惠面

年初以来,海外人才用汇便利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跨境融资便利化等试点新政接连落地。外管萧山支局加强各项便利化政策宣传指导,扩大政策落地银行网点和惠及企业范围,支持银行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在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享受单证审核简化、特殊退汇业务无需事前登记、进口付汇免进口报关单电子核验等便利化措施,资金结算效率大大提升。今年以来,全区试点企业已增至24家,办理收付汇业务5000余笔,是去年同期的5倍。外汇局还将企业出口报关单数据“上链”,为银行提供控制融资风险的辅助,以此降低融资利率、提高放款时效。平台运行以来,已为99家企业高效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1000余笔,融资金额近1.5亿美元。

接下来,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将多措并举,引导辖内银行积极响应政策要求,聚焦外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满足外汇服务需求、丰富业务品种、强化外汇风险管理上不断发力,进一步增强外汇金融支持涉外经济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高质量外汇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裘孔莉 记者 郑舒铭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