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我区“一镇一国企联盟”结硕果

[ 时政经济 ]    
2022
05-25
07:32

前不久,萧山金控集团与新街街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医疗行业项目新街专场推进会。此次合作,助推金融资本进一步扶持企业创业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基金投资、融资担保、普惠金融服务。

在该项目的路演上,浙江生创精准医疗科技、杭州欧贲科技等5家企业从项目概况、团队成员、产品情况以及市场销售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中金资本、浙商创投等8家投资公司对5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并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和资金支持。

这是我区实施“一镇一国企联盟”案例的缩影。践行国企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产业助推器的作用,“一镇一国企联盟”新举措在我区结出硕果。

欢潭村是我区首个省级国企、区级国企与镇街三方联合打造的美丽乡村合作示范项目,对引领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早前,进化镇、区国资经营总公司、浙旅蝶来酒店集团三方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欢潭为首个合作示范项目,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旅游示范项目开发、旅行社客源合作、康养旅游项目开发、重点文旅企业经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进化镇美丽城镇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目前,进化镇与浙旅集团牵手,开展了系统的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融村的力度,经修缮后的古建筑改造成了非遗传习所、乡村美术馆、民宿等,并导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多元化、综合性的商业业态,激活乡村经济,打造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项目。

作为首批整治镇街之一,戴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多、投入大,一开始就面临资金压力。为此,萧山城投集团与戴村镇结对,共同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戴村镇老集镇区块有机更新及工业园区退二进三,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城镇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该项工作上,戴村镇与萧山城投集团展开合作,由区城投集团负责融资,戴村镇负责项目实施。后期,区城投集团作为做地主体,做好土地的收储、出让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工作推进,有效保障了戴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需要。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戴村镇环境面貌全面提升,道路拓宽了、立面刷新了、架空线落地了、绿化提升了,整治后的集镇让人眼前一亮。

同样,临浦镇与萧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合作,共同将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打造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制造标杆和连片有机更新示范园区。双方合作成立园区开发公司,谋划2000多亩用地的改造提升,以一期及部分二期共计1000多亩土地作为启动区块,先行进行一二级滚动开发,破解临浦“有产业、无空间”的发展痛点。同时,通过专业运营,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对闲置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实现临浦“二次创业”。

“一镇一国企联盟”,加强镇街与区级国有公司结对,这是我区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我区继续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首创投资公司、镇街平台+融资等新机制,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开展融资,并由区级国有公司结对支持镇街发展,破解资金筹措等难题,取得了可喜成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