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奋战50余天、圆满完成任务!又一批浙江援沪医疗队平安归来

[ 浙江 ]    
2022
05-24
21:41

5月24日9时30分,上海市举行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和血透医疗队送行仪式,并赠予“星夜援沪情暖浦江,杏林济世义高云天”锦旗,向医疗队表示衷心感谢。


5月21日,随着方舱内灯光逐一熄灭,闸门缓缓拉下,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经管的临港方舱医院正式宣告休舱。在历时50余天的援沪工作中,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1700余名队员,积极开展新冠医疗救治,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共收治感染者近2万余人,其中亚定点医院收治2300余人。经管患者平均住院日5.79天,临港方舱医院成为感染者心目中温馨和谐的“生命之舟”。浙江省援沪血透医疗队88名队员,分别在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血液透析专科护理,与上海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共开展血透服务治疗1.5万余人次。浙江省援沪医疗队赢得了上海市民的高度赞誉,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01

尽锐出征,紧急驰援上海抗疫

按照国家援沪工作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3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组建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疗队共分11支队伍,由15家省级医院和200余家市县级医院选派骨干医务力量共同组成,每支队伍均由三甲医院副院长以上人员带队。4月2日,组建援沪血透医疗队奔赴上海开展血透服务,其中84人为专职血透护士,均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骨干。

02

全力以赴,全方位开展医疗救治

援沪期间,医疗队奋战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血液透析、院感防控、驻地管理等岗位,承担了方舱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管理等任务,覆盖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等新冠肺炎患者和血透患者。

医疗队经管上海临港方舱医院5500余张床位,4月6日23时,正式进舱接收感染者。4月21日和5月7日,分别接管亚定点医院1800张床位,普通舱区6200余张床位。在临港方舱医院收治的感染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仅4个月。

血透医疗分队分三个小组,分别在三所医院血透中心开展血液透析专科护理。小组内分2~3个班次,为了尽力满足患者们的治疗需要,每天18~24小时提供血透治疗。

血透护士工作场景

03

党建引领,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以党建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和血透医疗队共有中共党员609名,中共预备党员38名,设立临时党委,成立了13个临时党支部。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临时党组织紧紧围绕做好援沪方舱医院医疗救治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浙里党旗飘扬 温情同心守沪”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无论是在参加上海社区核酸采样应急任务的突击战,还是在方舱医院收治感染者的攻坚战中,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重任,以实际行动构筑“红色堡垒”,彰显共产党员本色。援沪期间,共有424名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

目前,130人的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仍战斗在上海六院临港院区和浦东新区公利医院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线。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预计将于6月上旬返回浙江。


来源:健康浙江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