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手工的就是不一样,全凭一根绣花针,杭州“香囊奶奶”今年做的大爆款是这种

[ 杭州 ]    
2022
05-24
15:43

端午将至,香囊飘香。

老底子杭州人做香囊全凭一根绣花针。

还记得杭州西湖区的“香囊奶奶”翁文英吗?最近,她又忙到飞起,做的大爆款是老底子的“鸡心粽子”香囊。

WechatIMG36645.jpeg

WechatIMG36648.jpeg

“我做的香囊,全是老底子的手工和味道。”今天(5月24日),78岁的翁阿姨穿了一件很青春的白色黑点衬衣,眼睛里都是光。

1】老底子怎么做香囊,90后看入迷了

翁奶奶的眼力可是太好了,穿针引线都不用戴老花镜,灵光得很。

顶针套在中指上,拿着绣花针,先选用老底子长方形织绵锻布料先缝成三角形,再往里头塞沾了中药香粉的棉花,用平针缝制成“鸡心形”。

接着,用白色的硬卡纸折成粽子造型,彩色的开丝绵缠绕在“粽子”上,还有晶莹的彩色珠子、大红的流苏串连起来。

用不了几分钟,一个传统鸡心香囊就做好了。

WechatIMG36643.jpeg

今天上午,翁文英带着材料包,来到翠苑二区教居民姐妹们手作香囊。

为了方便大家操作带了半成品,彩色“粽子”都是家里做好,布料也事先缝成了三角形。

WechatIMG36641.png

“哇,太香了!”“就是这个味儿,真是好闻。”还没进门,不少人就被老底子的这份既久远又熟悉的香气吸引住了。

看完翁文英的演示步骤后,居民们跃跃欲试,90后的张敏也参与其中。“以前都是在店里买的,今天第一次做,挺有意思的,我针线活儿笨了些,刚才翁奶奶还帮我加工了下。”拿着自己做的香囊特别有意义,回家送给孩子,防病避瘟又驱虫,蛮好的礼物。

翁奶奶和大家边做边笑,气氛很轻松。

2】做香囊30年,总有人惦记那份传统味道

翁文英做香囊已经30多年。这份手艺,是从外婆那里学来的,用的药方也是曾在中药房做伙计的外公传下来的,由山奈、丁香等7种中药材研磨成粉。

她记得自己小时候过端午,大人会给伢儿戴香囊,再小一点的伢儿就拿别针别着,有辟邪驱蚊的意思。“那种香气哦,闻了几十年,一闻到就安心。”

WechatIMG36642.png

翁奶奶以前在一家丝绸厂做行政。1990年样子,她看到小区门口有人卖香囊,一抢而空,觉得自己也能做啊。第二年她也做了香囊拿去卖,也是一抢而空。

没想到大家这么喜欢,她一做就坚持到现在。通常,端午前一个月左右开始做,前两年最多做3000多个香囊。

翁奶奶笑着说,现在年纪大了,有点吃不消做,今年就做做老客的生意,算算已经有十几位老客买走200个了。

WechatIMG36644.jpeg

“4月底,就有老客户下单了20个鸡心香囊,结果还不够,后来他又追加了20个鸡心香囊和5个生肖香囊,说是女儿的同学也很喜欢呢。”

翁奶奶说,有些住得近的可以来她家里自提,住得远的就给寄快递,前两天寄了10个香囊到丁桥。

在她看来,手作的一针一线,包裹着的是深深情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份传统节日的味道总是那么迷人。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冯晨晨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