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国人科学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原来是这样?

[ 国内 ]    
2022
05-24
14:23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神舟”飞天、“蛟龙”下海,高铁竞速……一项项伟大的成就振奋人心,“厉害了,我的国”成为网络流行语。

然而,作为30年来一直关注和报道中国科技发展的资深媒体人,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教授却一直呼吁要认识到差距,并于多年前就提出“卡脖子”的问题,显示出一个媒体工作者的冷静与担当。

《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第二季,本期迎来刘亚东教授,与主持人杨澜一起回顾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探究中国科学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共进之和。

“我的国”也有

不“厉害”的地方

“我国去年原油进口5.1亿吨,金额大概是2500亿美元,但2021年我国进口半导体芯片达到了4400亿美元,远超石油进口金额。”

图片

刘教授开场用几个鲜为人知的数字将话题引向了我国高科技领域被“卡脖子”的问题。

芯片是万物互联的核心,也是世界各国高科技博弈的主要领域,被誉为新时代的石油。美国近些时间推出了Chip4(芯片四方联盟),似乎有意把中国大陆排除在半导体供应链、半导体研究和发展的体系之列。

在刘亚东看来,虽然我国已经与全球芯片产业链深度捆绑,Chip4的计划很难全部付诸实施,但这种“卡脖子”的警示意义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在芯片、育种、医疗器械等很多领域,我们都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目前,中国三甲医院顶尖医疗和检测设备95%都是进口的。就连我们引以为傲的航天科技,与美国相比尚有不小距离。刘亚东表示,我们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任重道远。

中国需要“和而不同”

的自主创新之路

“1919年的中国缺乏科学精神,2019年的中国依然缺乏科学精神。”刘教授认为,科学与技术是两个概念,科学无国界,但技术是有国界的。“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须有一大批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科学发现。”缺乏科学精神,技术创新必然乏力。

图片

刘亚东看来,科学精神是科学的武装、工匠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情怀。

刘亚东对网上呼声很高的“举国体制”制造芯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造芯片之难要难于造原子弹”,他认为,举国体制要不断随着形势与时俱进,我们要建立新型举国体制。它最大的特点是必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发挥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图片

“芯片是人类迄今为止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芯片和很多高科技产业一定是国际合作的产物。刘亚东说,必须以全球化的视角,既要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身的制衡和交换能力,又要与外界形成有效的交流,这就是“和而不同”的理论基础。

图片


科学精神

托起民族复兴的希望

在刘亚东看来,科学精神要鼓励独立思考和不同观点的表达,需要“和而不同”的包容。

图片

刘教授对西南联合大学心存高山仰止之情。清华的“严谨、认真”、北大的“民主、自由”、南开的“开拓、活泼”,让“和而不同”的西南联大培育出了中国最具深厚中西学养的一批名师大家。

从清华电子工程到北大国际政治的求学,最后到任教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刘教授认为自己完成了践行西南联大科学精神“美美与共”的拼图。

图片

巍巍南开,百年沧桑。行走在南开大学,刘院长向大家讲述着北洋督军李纯捐建秀山堂的故事,让人们的思绪一下回到了100年前的民国时代。在“德先生”、“赛先生”的指引下,莘莘学子胸怀科学报国的决心和批判质疑的科学精神,在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氛围沉淀出中国现代科学的思想。他们独立思考、实事求是,让苦难中的中华民族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