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好政策怎样落到急需处 浙江陆续出台政策稳企惠企

[ 浙江 ]    
2022
05-24
10:43

5月10日,湖州市德清经济开发区的中奥电梯有限公司工人在赶制发往海外的电梯订单。拍友 谢尚国 摄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浙江广大市场主体遭遇重重挑战。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为此,浙江坚持稳企惠企政策靠前发力,新年伊始便推出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并陆续出台20多个政策文件加以细化落实,希望将好政策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帮助广大市场主体一起渡过难关,从而更好地活跃起来、壮大起来。

如今,稳企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企业获得感强不强?企业还有哪些新期盼?浙江省减负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成立研究小组,记者从他们对省内企业开展的一季度减负政策问卷调查中,感受着1.7万多家企业的喜与忧、欣慰与期盼。

三项政策最有感

1.7万多家省内企业,此次调查的样本涵盖面比较广泛——从样本行业看,农业占1.7%,工业占82.1%,服务业占16.2%;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企业分别占2.4%、15.7%和81.9%;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89.5%。

在谈到稳企惠企政策获得感时,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认为当前税负水平、缴费负担、融资成本适度或较轻,减负强企政策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具体到浙江省“5+4”政策大礼包,受访企业获得感强的前三位分别是减负强企、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

减税获得感尤为强烈。调查中,超过七成的样本小微企业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等政策,获得感强的占比为88.2%。复工复产方面,超过七成的样本企业享受了“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获得感强的占比为69.0%。

记者也在微信朋友圈中做了一番调查。来自衢州的浙江永力达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告诉记者,目前已享受到税收缓缴半年,“帮我把最难的时候熬过去,让我们能缓口气”。

同样受益于该政策的还有位于德清的浙江隆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吴康平说,今年1-3月,公司已享受税收缓缴171万元。

“像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今年3、4月份已经退了几十万元。”湖州吉豪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西会说, 税务部门会给企业财务人员点对点发消息,每个月有多少退多少,申请后一两天就到账。城山沟旅游景区负责人沈健国也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这块4月退了32万元。

数据显示,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关键一招,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今年1-4月浙江就退了749亿元,其中4月当月退了63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5.8%。

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反响也很积极。

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贤告诉记者,年初复工复产时返工率达到一定比例有奖励;以上年度社保人员为基数,今年没有下降或者下降少,也有4万多元稳岗补贴。

“我们用工稳岗支持补贴13.72万元、职工医疗互助补助2.31万元。”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华也报给记者一串数据。

除此以外,有外贸出口业务的受访企业,普遍对浙江出口退税相关政策竖起大拇指。作为全球汽车转向系统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全兴精工内外贸各占一半。何文华告诉记者,现在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已经缩减至7个工作日内,办税方便退税又快,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隆泰医疗今年1-3月出口退税免抵税退税额225万元,也早早到账了。

调研过程中,记者还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尤其为企业所津津乐道。而这一点也吻合了问卷调查的结果。

“去年公司研发投入2500万元,R&D占比4.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可享受500多万元优惠。”陈明贤对此赞不绝口。

“我们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已经超过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百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确实给了我们更多底气。”吴康平告诉记者,税收政策上缓的缓、减的减、退的退,一方面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中。

不难看出,各种税收政策的落实情况比较及时。

不过也有受访企业表示,希望省里的惠企资金补助速度提速。记者了解到,省内各级财政惠企资金中,考核评比类、审查遴选类、投资补助类项目因程序规范时间长、审核评选要求高、资金安全责任重等原因,客观上造成兑现速度离企业所盼仍有差距。

奔腾激光的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企业供图

再难不能难创新

减负并非最终目的,稳企惠企最终是为了强企。

“密集出台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除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广大市场主体能够正常生存下去外,更希望政策能够助力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省减负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中,在强企方面做了不少安排。文如其名,作为“5”中之一的减负强企政策,共包括了24条“强企”政策。比如加大财政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像节能减碳、数字化技术改造等都有资金支持。还比如新增专项资金,加大对首台(套)产品的推广应用支持力度。

在调研中,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强企政策,已经让部分企业尝到了甜头。

5月19日下午,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让大从财务人员处得知,200万元首台(套)奖励资金已到账。在2021年度浙江首台(套)装备评选中,奔腾激光凭借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入选浙江当年度“国际首台(套)装备”。“再投入新的首台(套)产品研发有资金了。”电话那头传来他爽朗的笑声。

和吴让大经历相似,陈胜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一款产品评上了省级首台(套),省市两级奖励资金75万元已早早到账。“前阵子衢州疫情暴发,公司一度停工两周,当时衢州市就做出承诺,各类奖励政策要在4月20日前兑现。”在最困难的时候,这笔资金迅速到账,犹如“及时雨”。为此,他更笃定了,“不创新就没有这笔奖励。再难也不能难创新,困难越大,越要创新。”

东进新材料在去年评上了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笔近200万元的奖励资金也已到账。陈明贤介绍,不单如此,“亩均论英雄”评价中A类企业、主导制定标准、高质量专利、获评浙江制造精品、绿色工厂、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都有奖励。他举例说,去年公司8个新产品通过鉴定,奖励也有16万元。“政策指挥棒指向很明确,就是要企业创新。”他说。

专业生产电力关键设备电流、电压互感器30多年的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也感同身受。天际办公室主任祝顺庆坦言:今年以来,公司在亩均税收、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人才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相关政策支持。

5月6日,长兴县和平镇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内,长兴县税务局和平税务所工作人员正在辅导企业了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拍友 谭云俸 摄

企业三个“最希望”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的确不小。尤其疫情的持续影响,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少困扰,产业链供应链、交通物流梗阻尤为明显。在此情形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企愈发凸显。

采访中,有企业因好几百万元的货发不出去而发愁,也有企业4月增速明显下滑,还有企业为了及时交货不得不改用空运,物流费用大幅抬升。问卷调查中,企业反映原材料、人工、物流、用能成本不同程度上涨。如受访企业中认为物流成本同比上升的企业占35.7%。

问卷调查也显示,在谈到“最希望政府在哪些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时,减免税费、减免社保费、降低原材料价格三个选项最受企业关注,占比分别达到75.0%、73.7%和55.5%。

盼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浙江贝尔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津介绍,公司员工工资已连续两年每年上调5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困难较多的情况下,公司还在招兵买马,招引技术工人。沈健国也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全员上班,员工工资也全额发放。“希望政府在鼓励用工方面有更多措施,社保政策还能再给力一些。”

“希望政府对‘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未来工厂建设企业,能有更多针对性政策倾斜。”祝顺庆说。

“还希望金融部门能出台像2020年时的银行贷款贴息政策。我记得很清楚,2020年那会我们享受到了将近50万元的贷款贴息。”沈健国又补了一句。

“电费涨的厉害。另外中介收费也希望能降一降。”李西会最近正在等即将新上产线的能评报告。

同时,受访企业呼吁,部分惠企资金兑付速度能否更快一些,让好政策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成为惠企助企的“及时雨”。

……

可以说,当前浙江的稳企惠企政策,就是在和困难赛跑。希望各级政府部门齐心协力,让政策能跑在困难前面,给予企业及时帮助。

祝顺庆告诉记者,公司所在的江山市根据“5+4”政策大礼包,细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若干意见》。设立专窗,一窗受理,一站兑付,兑现时间从原来的最长65个工作日缩短到最长20个工作日,最短仅5个工作日。“感受太明显了。”她说。

相关专家认为,企业的合理呼吁,尤其是呼声较高的诉求,应成为政府制定下一步政策的方向所在。

她同时建议,各地加快建设政策直达数字化改革应用,依托政策兑付平台和大数据共享,分类优化办理流程、设定兑付期限,推动资金申报、兑现便利化。

【专家观点】

让政策跑赢困难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蔚文

当前,受到疫情等不利影响, 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尤其是处于供应链下游和服务性行业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剧,面临能源、原材料和物流等成本上涨的冲击。各类减负强企政策的出台,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尤为重要,不仅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对“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市场活力具有积极作用。当下的关键在于,需要让好的政策跑赢企业困难。

首先,需提高政策兑现速度和政府覆盖面。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各类政策在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盲点。例如,各类补助的兑现周期较长,既影响了执行效率,也错过了企业需要用钱的最佳时机。同时,当前大多数政策涉及面主要关注小微企业,但实际上部分大中型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同样面临经营困难。这类企业在稳就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他们的呼声需要政府关注。

其次,需要出台激发居民消费意愿的政策。疫情反复削弱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消费需求的萎缩也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除了针对企业端和生产端的减负强企政策外,还可以从需求端和消费端入手,通过向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补贴、购物金等手段,为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当补偿,刺激本地消费,加快消费市场复苏,增加企业营收。

另外,需要引导企业相互抱团取暖。受到疫情影响,与线下餐饮不同,线上“外卖”业务发展迅速,但互联网平台的高收费消耗了企业利润。据杭州某餐饮企业反映,外卖平台对餐饮商家统一收取的佣金高达16%-18%,已高于该餐饮企业房租成本的1.5倍。因此,引导和鼓励互联网平台适当适时降低商户服务费率,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对服务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意义深远。

【浙江新闻+】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志宁 张泽民 俞思衍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