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26个月大的娃不会说话,“贵人语迟”未必是好事

[ 社会民生 ]    
2022
05-24
08:08

孩子开始咿呀学语,是每个家庭关心和兴奋的大事。有的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说话早而开心,也有不少家长为孩子迟迟不说话担心。于是,旁人总会用“贵人语迟”的老话来安慰他们。

但是老话真的有道理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日,在浙江萧山医院儿童保健门诊来了一位26个月大的孩子小雨。如果从外表来看,小雨长得白白胖胖,并没有任何异常,只是医生在进行健康检查时就发现了问题。

“小雨你的鼻子在哪里?眼睛在哪里?你看叔叔这里的娃娃可爱么,想要么……”按理说26个月的孩子能够用短句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面对医生的提问,小雨始终没有作答,只是用点头摇头来表示。他想要桌上的玩具,也是用手指着玩具,嘴里一个劲地说着:“嗯,嗯,嗯……”随后,医生给小雨进行DDST发育筛查和Gesell发育评估,结果显示孩子目前的语言水平只有14个月左右。

对于这个答案,小雨妈妈孙女士很伤心,也很困惑。原来,孙女士平常忙于工作,平日里孩子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才26个月大,但是小雨玩电子产品已经很溜。如果饿了或是想要某个玩具了,手指一指,嘴里哼哼几声,家里的大人们一下秒懂,但是孙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也正是因为这种“默契”给孩子的语言发育带来了不利影响。

孙女士说:“看到周边同龄小朋友都能对话交流了,但是我的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嗯嗯嗯’。以前,人家都说‘贵人语迟’,也没放在心上,现在想来真的挺后悔的,没有早点来医院看。”

像小雨这样出现语言发育缓慢的情况在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也经常能碰到。去年,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0-3岁儿童开展儿童预警征象筛查3.2万余人,筛查率97.95%,筛查出可疑/异常儿童883人,阳性率2.70%,确诊异常506人。阳性儿童全部按照要求建立体弱儿档案,并转上级医院进行发育评估。发育评估异常的儿童需进行康复治疗,实现闭环管理。

对此,萧山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科长叶翔说:“一般来说,孩子学说话的过程分为五个阶段:1岁以前模仿声音;1~1.5岁开始能说出几个特殊的字词,但是对语法还不懂;1.5~2岁词汇量开始增加,甚至能说出句子;2~2.5岁能更清晰地表达意思,用更准确的词,语法也开始形成;2.5岁以后学会表达顺序和因果。如果宝宝到了20月龄还是‘金口难开’,就需要引起重视,警惕语言发育障碍,可以带宝宝到相关机构进行专业筛查。”

语言发育迟缓不仅会影响患儿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还会影响患儿日后的阅读能力、书写能力等,甚至会让孩子出现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说话含糊不清、个别音发不准确等问题。3岁以前的语言障碍康复训练,对于语言发育缓慢的患儿来说是治疗黄金时间。

对此,叶翔提醒广大家长,其实每个孩子的发育都有其自身规律,家长既不要过分敏感去比较,带着孩子四处看病做检查;也不能对孩子出现的问题抱有侥幸心理,以为“贵人语迟”,听之任之。家长们可以对照表格,看一下你家的娃,有没有跟上大部队。如果宝宝有其中一项表现,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