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聚焦现代化 提升共富品质——“共富看萧山”系列报道(下)

[ 时政经济 ]    
2022
05-21
08:56

萧山是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试点,未来社区和共富村、共富带试点数量居省市第一。随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萧山的成果已真实可感,一个个城乡共富的幸福共同体,正让居民实实在在过上好日子。

数字化下的未来生活

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来萧山就能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未来生活。

从“千万工程”的重要源起地、首批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到浙江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瓜沥梅林村的发展宛如一首荡气回肠的乡村振兴史诗。

走进梅林村,一排造型时尚别致的房屋引人注目,这就是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这里不仅有电影院、24小时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还有无人健身房、无人超市、青少年分宫等。依托“沥家园”数字基层治理体系,梅林村落地50个数字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数字生活体验。

在这里,村民的生活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在数字跑道上跑跑步,消耗的卡路里就会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在家测量血压,数据会实时上传到云端,家庭医生可观察老人的健康数据,及时做出诊断。在数字化的加持下,村民们享用着“五化十场景”等未来场景,体验着共同富裕成果带来的品质生活。

而在宁围街道的振宁未来社区,一个小程序串联起居民一天的生活。

振宁社区通过移动掌上端应用将智慧生活带到居民身边。支付宝小程序“宁未来”集聚钉钉民e通和“浙里办”多个平台应用,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场馆预约、活动报名、智慧停车、线上购物、智慧运动、意见反馈等功能,操作简单便利。同时,振宁社区还通过“宁未来”搭建积分体系,以积分串联起居民生活,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未来社区里,宁惠驿站、小宁萌托育园、数智双创中心等,一个个独具亮点的健康、邻里等场景,形成了5分钟幼托、养老、教育等生活圈,10分钟健康、医疗、服务等便民圈和15分钟交通圈,让原本的老空间焕发新活力,提升了不同居民群体的生活品质。

探索共富新路径

萧山民营经济发达,如何让民营企业与乡村“双向奔赴”,实现互利共赢?

近日,浦阳一家强村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传化与浦阳18个村共建,将在径游村、谢家村、安山村范围内试点,围绕蔬果、花卉、粮油三大产业,带动萧山南片乡村产业提升。“我们很快会在这片农地建设未来农场、乡村共富中心、农业科技创新园、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传化集团副总裁徐迅说,传化还将成立共富乡村基金,用于资助合作社、农户等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开展助老助学等公益事业。如今,在浦阳镇一块1000亩的农地上,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建设已经启动,工程机械陆续进场。

借助乡村的广阔舞台,民营企业发展前景看好。河上镇东山村30多栋空置的古宅坐落于山谷之中,眼下,海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与镇村签订协议,共同投入近亿元打造民宿集群,每年保底给村集体分红100万元,如果年营收在750万元以上再分红20%。“村集体增收了,我们也可以将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加速开拓农文旅融合的新蓝海,带动引领新型消费扩容提质。”该公司负责人说。

聚焦现代化,以人为本,提升共富品质,萧山正在共富跑道上持续发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和经验范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探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