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授人以渔!区残联送非遗课程进残疾人之家

[ 残联 ]    
2022
05-20
20:30

5月18日下午,区残联在临浦镇残疾人之家举行了非遗“南宋官窑”进残疾人之家培训体验活动,特邀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叶国珍教授、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叶佳星两位老师,为残疾人朋友带来了一堂别具特色的“南宋官窑”培训课,带大家从瓷器的角度领略宋韵之美,帮助学员们培养一技之长。

叶国珍教授拿起现场的一件南宋官窑为大家举例,从各种细节向大家展示了南宋官窑的独具特色的风采。残疾人朋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了“哇哦”的感叹。

“这个看似是个茶壶,其实它是温酒壶。从底部注酒,倒好后把壶摆正,酒水一滴不漏,然后放到炉子上进行加热。喝酒时,就像正常酒壶那样倾倒即可。”玄机是什么呢?叶佳星说,“因为里面有一根瓷管,酒水由此进入,所以才能达到这么神奇的效果,古人的智慧真的令人叹服。”

讲课结束后,不少学员都意犹未尽。“今天这个课听起来很有趣,老师说以后会让我们自己上手去试试看。”现场的一位阿姨说,“南宋官窑长得这么好看,以后的课我还要来,我也想自己动手做做看。我会努力把这个技能学好,以后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据悉,本次非遗“南宋官窑”进临浦镇残疾人之家系列培训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月开展2次课程,今年共计16次,其中一次实地体验课程在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内进行。整个培训课程结束后,将会把学员作品烧制成型,用作展示、义卖,不仅陶冶了大家的艺术情操,更为残疾人朋友增加了一个谋生的新技能。

2022年,区残联对民生实事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工作进行了重点关注,除了非遗“南宋官窑”进临浦镇残疾人之家外,每月2次的非遗“昭东剪纸”进北干街道残疾人之家和 “大墙之光”社区墙绘与版画活动进瓜沥镇残疾人之家也在同步进行,同时,圆通“圆梦家园”快递驿站进城厢街道、北干街道、楼塔镇残疾人之家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区残联通过多种多样的培训学习和技能开拓,不仅满足了残疾人朋友多元的精神需求,更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职业技能,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待和向往,重塑自身信心,更积极勇敢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