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人民日报、人民网纷纷点赞萧山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新路径!

[ 残联 ]    
2022
05-20
17:28

2022年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近日, 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纷纷关注我区助力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等工作,并进行报道。

人民日报

“您好,这里是旧衣回收平台,请问需要什么服务?”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沈可头戴耳麦,指尖在键盘上飞快划过,正在娴熟地进行着客服工作。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大男孩竟是一名视障人士。

从小就对电脑有兴趣的沈可,在读书期间开始自学电脑,通过刻苦练习,他的打字速度渐渐提高,每分钟能敲120个字以上。

2019年,沈可了解到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的招聘信息后,主动联系到园区负责人张锡林。经过面试与培训,他顺利成为旧衣回收平台的客服。

如今,沈可已成长为团队负责人,还做起信息无障碍测评体验官,帮助优化了视障云客服平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沈可现在的收入比之前翻了几倍。今年开始,他还负责做起园区内客服团队的培训工作,成功帮助68名视障人士实现再就业。

据了解,沈可所在的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成立于2016年,通过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知名电商平台积极合作,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免费为残疾人、脱贫户等创业者提供集住宿、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公益性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服务。

“我们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多种方式就业、创业,并签订协议明确入驻企业须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就业岗位,涵盖快递员、打包员以及客服、运营人员等。”张锡林介绍。

人民网

说起创办助残扶贫科创园的初衷和目的,张锡林的回答简单而实在:“我是感受过社会温暖的人。”张锡林是杭州萧山人,早年靠着240斤萝卜干起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985年的时候出了一次意外,那时候家里穷,出事之后,大部分医疗费都是政府帮我付的。”

也正是那次意外,让张锡林落下了精神残疾。出院回归社会后,张锡林凭着勤劳和坚持,事业开始蒸蒸日上。

“我自己是残疾人,我深知残疾人的不容易。”2016年,事业有成的张锡林瞅准互联网、电商等业态,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下,创办了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开始免费为残疾人、贫困户等创业者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提供科技创业孵化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科创园已累计组织开展电商免费教学培训33期,培训残疾人超3300人次,带动600余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借助毗邻萧山国际机场等区位优势,科创园还招引一大批企业入驻,为部分完成培训的残疾人提供适合的就业机会,他们在这里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从事快递员、打包员、客服、运营、美工等工作。

在园区的4楼办公室里,视障男孩沈可正在通过电脑与客户进行交流。据介绍,他目前是一名阿里云客服,主要做一些售前售后的跟踪服务,“相比之前的工作,现在上班时间自由、收入更可观。也很感谢园区提供的平台,帮助我们更好地就业。”

有了稳定的工作后,沈可也不忘回馈社会,“去年年底,我加入了志愿者组织,给有意向的残疾人免费培训,希望可以通过我的一点微薄之力,给他们提供帮助,也让‘残疾人帮残疾人’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我们将手中的温暖传递给他人,让更多的残疾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进而去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张锡林说。

残疾人就业创业是解决残疾人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的根本途径,萧山区残联始终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开辟了我区独有的工作特色,探索出一条“传统+新业态”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新路径,有效提高了残疾人群体的经济收入,增强了他们自食其力的谋生能力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在政策上,区残联加大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的保障力度,结合我区残疾人实际产业结构和需求,提升补助标准;在创新就业、培训模式上,区残联采用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师带徒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还为患有精神、智力残疾等特殊疾病的残疾人群体建立“残疾人之家”、“圆梦家园”等,通过手工艺零加工、产品包装等简单工作,帮助残疾人在取得劳动报酬的同时进行定期治疗;在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上,区残联与专家团队联合建立“传帮带”模式,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实操指导等工作,帮助解决残疾人电商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瓶颈,同时,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积极拓宽电商创业渠道,引入各类助残媒介进行孵化,为创业者提供免息贷款、货源管理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促进残疾人电商创业蓬勃发展。

2021年,我区已完成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各类传统模式培训400余人次,新业态培训550余人次,年度新增就业1211人,孵化残疾人电商创业、网红直播及视障客服等新业态从业人员280余人,实现了残疾人单一培训就业模式向多层次培训就业的转变。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